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兰州二中化学老师吕晓燕:爱上课,爱看学生投入听课的样子

2020-09-04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兰州二中的化学教师吕晓燕自己也没料到,50万元的项目支持更让她意外。国家“万人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去年甘肃有5位教师入围。

  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吕晓燕在兰州二中工作了26年,连续当了20多年班主任,从默默无闻的一线教师到如今荣誉等身。“我特别爱上课,爱看学生投入听课的样子,和他们眼神交流,非常有乐趣,充满了成就感。”她说话又快又直爽,提起上课更是神采飞扬,“我有时候特别累,但一上课就忘了。”

  把讲课作为“乐趣”的吕晓燕自然也爱琢磨,怎样让学生爱听、听得懂。她把课程和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将冗长的化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用问题引导学生,使学生在课堂上保持大脑活跃。

  比如讲“苯”,会讲到生活中苯有哪些用处、哪些物品里含有苯,苯的“委屈”、“有趣”和变化,将苯的化学知识穿插其中,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讲到“金属冶炼”,她引用刘禹锡《浪淘沙》的诗句“美人首饰侯王印、尽是沙中海底来”解读金属的来源,讲商周的火法铜炼、西汉的湿法炼金里蕴含的化学知识和公式,用拿破仑和铝碗的故事讲铝的炼制。一堂课上,学生不仅学化学,还了解了许多地理风貌、历史知识,拓展思维。

  丰富的课堂背后,是吕晓燕几十年的不懈学习和知识积累,同时不断反思与改进。

  用爱呵护学生成长

  吕晓燕被同学们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网络上,还有不少同学隔空留言:“吕老师,我们都爱你”、“跪求吕老师的高三化学笔记”。她看到后哈哈一笑:“江湖传说太多了。”

  吕晓燕也资助过不少家境困难的学生,有时就塞些钱给孩子,有时给他们买书买资料。几年前,有个学生父母都生病了,她就给孩子每个月1000元钱,“那个孩子很优秀,高三时没吃好气色都不好了,我让他多买点吃的。”后来,这个学生如愿考到了重点大学,今年又考上了研究生。

  “高三是很重要的一年,如果有人拉一把、扶一下,孩子整个人生都会改变的。”她所带的班级,连续19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连续17年评为兰州二中“优秀班主任”,被评为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十大“师德标兵”和“甘肃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用跑步与追剧丰富生活

  虽然日常工作很忙,但40多岁的吕晓燕依然精力旺盛,这和她健康持久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她每天早上5时30分起床,看半小时书后,6时30分出门,从黄河北的家中跑步到学校,之后继续和学生们一起晨跑,每天早上跑一个小时。吕晓燕的跑步习惯已经坚持了20多年: “跑步能够减压,有时候遇到困难的问题,边跑边想,跑完也就解决了。”

  不过,吕晓燕也和大部分女性一样,爱追剧,尤其是韩剧。“我绝对算看韩剧的专家,连韩语都差不多快会了。”前些年大火的《太阳的后裔》、《来自星星的你》她都偷闲看完了。当然,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也在她的追剧名单中,只可惜工作太忙,留给她追剧的时间有限,半个多月才看到第7集。

  文/图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刘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