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2020-03-24 09:4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丽娃河畔的圆桌论坛,从“慕课”到“魔而思”: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张学文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徐向东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陈玉琨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董君武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田爱丽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上海市西中学学生在学校STEM中心开展3D打印。(资料图片)

 

期待学生“着魔般思考”

 

 

  上海交大附中学生在学校STEM中心动手实践。(资料图片)

  论坛主持:黄 蔚 《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主编

  论坛点评:张学文 《新华文摘》“教育”栏目主编

  特邀嘉宾:

  陈玉琨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

  田爱丽博士 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副主任

  徐向东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附中校长

  董君武博士 上海市西中学校长

  无论从全国范围来看,还是聚焦上海这一隅,如何将旨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新一轮课程改革落实好、发展好,成为摆在校长和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回顾2016,慕课(MOOC)在不少中小学深入推进,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依然存在诸多困难;展望2017,新的应用领域、组织形式与评价方法,更加值得期待。围绕上述话题,《中国教育报》“教育信息化”专刊在华东师大丽娃河边组织了专家圆桌论坛。

  黄蔚:当前教育改革纷繁复杂,重点无疑在于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研究性学习、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课程作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实践中的落实程度如何?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有没有新的实施思路?

  陈玉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当前世界各国关注的教育改革的焦点,我国也于2016年9月颁布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紧密相关的就是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以及评价制度的改革。改革的重点就是在原来过于重视分科教学,过于重视书本知识教学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跨学科的综合教学,强调让学生亲力亲为的实践体验教学。从评价的角度来看,更加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评价,而不仅仅是掌握学科知识的多寡。实施的举措之一就是在中小学开展研究性学习、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

  徐向东:上海交大附中之所以会吸纳STEAM的教育理念,是基于这样三个理由:这种教育思想或者说教育方式呼应了学校的历史积淀,与我们的教育理念共鸣,契合学校整体的教育设计。我们的办学目标是把学校打造成“科技特色”高中,我们的理念是“思源致远,创生卓越”。STEAM可以打破学科的藩篱,和我们主张的“创生”相呼应,也有助于学生“致远”,走向“卓越”。此外,STEAM教育基于真实情境解决真实问题的思路,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自我探索和尝试,对于学生发现自我、规划生涯发展,有很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