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王素:STEM教育需具备“4C技能”

2020-09-07 09:3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日前,由新华网、优学教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在京举办,围绕课程改革、规范校外培训等基础教育领域热点探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背景下的教育服务供给模式、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治理模式变革。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作了题为“STEM——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的主题演讲。

  在国际范围内,STEM教育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重视,“因为从经济层面来讲,STEM对于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王素说。她认为,STEM和国家竞争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科技和人才与STEM教育密切相关。王素说,在谈STEM教育时,世界上很多国家不仅仅着眼于课程和学习方式,而是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来思考,各个国家在发布相关政策时也都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

  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未来,我国在制造业领域尚存在一定的人才需求和缺口,王素说,STEM教育恰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技能型人才匮乏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接受过STEM教育的人能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怎样通过STEM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王素认为,通过STEM教育,学生需要具备21世纪所应该具有的技能。何谓21世纪技能?她解释说,沟通交流(Communication)、合作协作(Collaboration)、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造创新(Creativity)这“4C”正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技能,而这些却是学科教学所不能提供的。王素认为,传统的学科教学很难培养出这些技能,这需要开展跨学科的学习来培养学生的培养综合实践能力。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智能化的时代,智能化时代是人机共存的时代。我们怎么样在人机共存的时代发挥人具有而机器不具有的能力呢?这些能力将来可能要求的是软技能,而不是真正的某种知识。STEM教育对促进个人发展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作用,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另外,王素还提出,接受过STEM教育的人未来往往能够就业更好,且薪资水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