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选择吗?

2020-09-09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读者来信:

  市民张女士:我的女儿今年8岁,已经学习了两年钢琴。每周都要去老师家上课,还要请老师到家中陪练。最近我上网时总会收到一些线上钢琴陪练的广告,就有一些动心,咨询后又觉得仅凭商家的一面之辞还是有些不放心,但更多的资料又无从获取,想通过贵报了解到更多的孩子线上教育培训的信息。

  市民徐女士:我是一名二年级学生家长,因为我和爱人工作都很忙,也没有家人能帮忙接送孩子上课外班。我最近留意到现在网上各种特长班宣传广告很多,打算找两个稳妥的学习班让孩子在家学习。但是在选择时却有很多困惑:资质、师资、管理、学习模式等是否科学,都是我想要迫切了解的内容,写信给编辑同志希望能得到一些建议。

  在线教育经营模式基本相同

  随着“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不断深入发展,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读者来信中提到的那些我们曾经认为需要通过老师“手把手”教来学习的一些特长也有了在线教育。一边是不用奔波往返于学习班、拥有灵活的上课时间和新颖学习模式的诱惑,一边是能否达到良好学习效果的顾虑。到底该不该选择线上教育?记者对此展开了一定范围的调查。

  记者以家中有学琴儿童的名义联系了某线上钢琴陪练应用平台的客服人员。据其介绍,通过他们的平台进行钢琴陪练,需要下载安装他们的应用软件,并保证有两个摄像头,一个摄像头对准弹奏时的孩子的手部动作,另一个给孩子收看老师的讲解。

  该平台称其所提供的陪练老师都为知名音乐学院的钢琴或作曲等专业毕业的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但因为涉及“个人隐私”,需要家长和老师“一对一”电话交流后,才能知道老师的详细情况,经过前期试学,确定陪练老师后双方约定学习时间,平台上的老师没有水平等级之分。

  在另一家儿童美术线上教育机构网站,记者看到其针对不同美术水准和需要的学生进行不同课程的划分,涵盖当今系统的美术教育课程。其中一项内容是边走边画,走到哪画到哪里,老师可以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指导。

  记者又访问了一些书法、英语、编程等学科的线上培训网站,并进行了电话咨询后,发现其经营模式多数都是家长通过线上咨询时,平台获得家长的电话号码,然后平台的客服人员对孩子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再安排老师和家长进一步沟通。宣传中多以名人加盟、名师在线等为口号吸引家长的注意力。

  线上VS线下 各有优势

  一面是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师资队伍,灵活的上课时间,打破传统的教学形式;另一面是不能“面对面”“手把手”及老师能力水平全方位考查等局限,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该怎样选择?一些学生和家长及专业老师们谈出了他们的看法。

  即将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凝同学非常喜欢线上学习,她觉得这样的方式很新奇,老师很有意思,不用跑来跑去,上课地点也很灵活。

  线上教育“忠实用户”小欣妈妈也对线上学习非常认可,为孩子选择钢琴陪练的她说:“线上陪练价格我们能接受,水平比我和孩子爸爸高多了,而且时间灵活,我们觉得很不错。”至于英语课,能和远在万里之外的外教练习口语,小欣妈妈更是觉得“太好了”!

  在以消费市场为导向的大时代背景下,催生了各种线上教育平台的“百花齐放”。

  供职于线下儿童英语培训机构的鹏鹏老师在试听过几家线上培训平台的课程后,对线上学习进行了总结:

  首先线上学习的班主任比较负责,态度很好,也很认真;

  其次在线学习时间灵活,临睡觉前上课,上完课直接睡觉,孩子和家长都很省心;

  第三开始几节课级别低,孩子进步很快,这也是大家试听后报名的主要原因;

  最后,在线图书馆等功能也很值得期待。鹏鹏老师也说了他发现的一些问题:

  首先,有的平台对孩子缺乏有效的能力评测,导致孩子在低级别重复上了很多节课,这样需要交钱的课时就比较多。

  第二,课件是固定的,每节课知识点也固定,固定教法无法区分孩子的学习水平。

  第三,上课时间大部分被固定课件占用,与老师沟通时间太短。

  鹏鹏老师认为如果线上教育采用固定课件教学,无论一对一还是一对多,如果不为了上课时间灵活,花费太贵的价格,他个人认为有些不值得。

  根据实际选择学习方式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艺术教育教研室副教授巩玥是一名从事幼儿钢琴教学工作多年的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互联网线上教育已成趋势的今天,器乐演奏知识的线上学习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