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9-09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就能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近年来,宁夏精准聚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截至2017年底,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64%,小学、初中入学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33%。

  这些年,宁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成为当地最坚固、最安全、最美观的场所,9个贫困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其中6个县(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宁夏加大乡村幼儿园建设力度,2015年以来,在贫困地区乡镇和农村建设幼儿园513所,新增学位4.35万个。宁夏还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银川市高标准建设六盘山高级中学和育才中学两所教育扶贫学校,建校以来累计培养高中毕业生3万余名,相当于为西海固地区每个县(区)建了一所优质高中。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宁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脱贫的能力。开展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办学,2006年至今,宁夏赴东部地区职业学校学习、实习和就业的学生总数已超过9万人,其中近6万余名学生成功在当地就业。宁夏还不断提高高等学校招收农村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比例。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2012年至2018年累计招生5091人,实施自治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五年制高职招生面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倾斜政策。

  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宁夏学生资助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2012年到2017年底,国家、自治区和社会慈善组织共投入资金65.5亿元,累计资助学生598.4万人次。(记者  周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