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部:只参与了《开学第一课》节目制作部分

2020-09-09 10: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开学第一课(在教育部联合4部委为学生“减负”、严查校外培训的背景下,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在2018年9月1日晚于预告播出时间推迟13分钟、播出众多课外辅导类商业广告之后播出,引起相当部分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讨论。教育部对此回应称,仅参与“节目本身制作,节目编排等其他事情我们还不太清楚。”“我们正在与央视方面联系,教育部只参与了(《开学第一课》)节目本身的制作,节目编排等其他事情我们还不太清楚。”

  2018年9月2日午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巡视员续梅,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做上述表示。此前一天,即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按照教育部门的统一要求,在当日晚间8时,坐在电视机前,统一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然而,直到晚8时13分许,学生和家长们才看到《开学第一课》节目的播出。

  在这之前,电视台播出了十几分钟的商业广告。其中,又以课外辅导类广告为多。今年2月22日,教育部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商管理总局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查校外培训、叫停学科竞赛。此事迅速引起了相当部分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讨论,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诚信是当学生乃至为人处世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开学第一课》严重不守时,实际上是做了最坏的榜样”。

  对于这一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做了前述的解释。同时,对于播出时间是由教育部或是央视哪一方决定的提问,续梅回答说:往年《开学第一课》都是在晚上8点播出,据央视方面反馈,今年是有“特殊情况”,前面的《新闻联播》已经超了20来分钟,所以后面的节目都相应延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