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2020-09-09 10: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的家长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家长不及格,需要反思。

  在人们的习惯认知里,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常常只是被动地接受老师考试和家长评判,鲜见有学生给自己父母打出“期末成绩单”。在今年暑期来临之际,一份由自己孩子填写、从杭州观成中学寄出的“家长期末成绩单”,着实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正如观成中学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所说的,“当您在评判孩子的同时,可知道,在孩子的心里,也会对自己的父母有一个评价。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我们请每位孩子为自己的父母填写一张期末成绩单。”由此不难看出,学校的本意就是要以“优秀”“合格”“待评”三个等级的成绩单,倒逼家长反思自己的家教行为,这不失为对促进家校沟通、合作的有益探索。其教育效应当表现为三个层面。

  “家长期末成绩单”为家长家教反思提供镜鉴。中国有句老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换作坊间俗语就是“自病不觉”。由于家长习惯于某种教育思维和管束方法,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教育方法正确。岂知孩子也有自己的判断,听听受教育者的内心感受,或许会让家长的自我评价更趋客观全面,更何况家庭教育本就需要因人施教。纵观“试卷”10题,基本上可以涵盖对“好家长”的评价标准,这实际上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状态。一对拿了全A+的学生家长,尚可从中查出“第8条做得不太到位”的美中不足,那些获得“合格”和“待评”的家长更有检讨与反思的空间。

  “家长期末成绩单”为学校素质教育提供载体。让学生评价家长,实际上就是赋予了孩子话语权。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权利”,对学生而言也是考验,并非只是给一个“等级”标签那么简单。这也为老师的适时教育和顺势引导提供机遇。可以设想,如果这种“家长期末成绩单”成为校园教育常态,不但家长受益,学生能力也势必得以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