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难也可以先行一步

2020-10-10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学生午餐午休问题,一直牵动着家长们的心。最近光明新区传来好消息,到今年9月,全区35所学校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6月13日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在校内解决午餐午休涉及到场地、资金、人员、管理等诸多方面,难以一蹴而就,设定3年的期限,也是基于现实的考量。

  但即便如此,许多家长还是希望“幸福来得更快一些”,毕竟孩子午餐午休没有着落,往往会让一家子人都焦头烂额、心神不宁,有些家长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接送,有些无暇顾及的家长会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光明新区之所以能在今年9月就实现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是因为从2013年开始,光明文体教育局便将学生午餐配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性午餐配送进校园服务。午餐配送由招标选定的公司负责,由配餐公司选派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学生餐饮安全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等,学校安排部分教师协助,家委会组织家长参与午休管理的监督,这样的模式让多方受益,也较快推进了午餐午休问题的解决。

  尽管有3年的目标设定,但各个区域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快马加鞭,先行一步,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难,不能拖、不能等,越快越好。眼下光明新区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其它区域也可以参考借鉴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午餐配送进校园,以及引入社会监督等等,争取让深圳的家长早日不再为孩子的午餐午休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