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思明区嘉莲街道昨启动“守护嘉苗”计划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10-12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文/厦门日报 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李乐乐 钟雅静) 校园的平安和谐是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如何发动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建设平安的校园?思明区嘉莲街道昨日为辖内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守护嘉苗”计划。

  昨日是6月26日,第31个国际禁毒日,嘉莲街道在松柏中学正式启动以平安校园综合治理为主题的“守护嘉苗”计划,并在全省首创组建“平安校园维权联盟”,为辖区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强有力的守护屏障。

  “我们希望发挥属地管理的主导作用,发动更多职能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行动中来,为辖内的中小学校再加一道安全锁。”嘉莲街道党工委书记蔡传强表示,“守护嘉苗”计划通过搭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聚合多方力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促进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提升校园平安建设工作成效。

  “守护嘉苗”计划首推三项目

  “中小学阶段的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来自外力的强力加持。”松柏中学副校长吕丽芳充分肯定“守护嘉苗”计划,“这个计划特别好,很有针对性,可以通过家、校、社‘三管齐下’,帮助孩子在健康的轨道上成长。”

  “守护嘉苗”计划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在嘉莲街道辖内,平安校园建设的动力,有了源源不断的循环供给。

  这个计划将通过不同的特色子项目来具体实施开展,首期推出“嘉校平安”“嘉有法宝”“嘉心相连”三个子项目。

  其中,“嘉校平安”项目将建立“平安校园维权联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入,各挥所长,形成合力,通过开展“护校安园”“校园反欺凌行动”“校园反邪教”、创建“无毒校园”等具体活动,净化校园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嘉有法宝”项目将通过发挥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的力量,针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嘉心相连”项目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心理咨询机构,开展主题课程教育和个案咨询介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思明区司法局局长韩少闽表示,作为司法部门,借助“守护嘉苗”计划可以更好地在校园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强化了职能部门的作用,实现更好的效果。

  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嘉莲派出所所长洪天宝说,这一计划不仅可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更可以针对一些“问题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帮扶,更有效,更有威慑作用。

  据悉,“守护嘉苗”计划后期将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和工作开展实际情况,陆续推出其他特色项目。

  全省首创组建“平安校园维权联盟”

  接过沉甸甸的牌匾,九个单位成员代表露出坚定的表情,现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昨日,在松柏中学师生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见证下,“平安校园维权联盟”正式成立。这一做法也是全省首创。

  这个覆盖嘉莲街道辖内所有中小学校的“守护嘉苗”计划,搭建起了一个平台,不仅充分发挥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更凝聚起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力量。

  据悉,首批九个单位成员分别是:嘉莲派出所、嘉莲司法所、思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思明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犯罪检察部、思明交警大队嘉莲中队、福建冠德律师事务所、福建秋生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

  “嘉莲街道的这一举措非常好。”思明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犯罪检察部负责人王珏说,“平安校园建设需要各方联合的力量,而做好学生的预防犯罪工作是首要任务。我们将召集更多志愿者加入,同时让经验丰富的讲师走进学校开展主题讲座,针对老师进行培训,为孩子提供心理辅导等。”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将发挥所长,共同为净化校园出力。”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玉琼表示,接下来将和街道合作,一起为学生开展法律宣传讲座,提高孩子的法律意识,让孩子学会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拒绝校园欺凌,提倡互助友爱。远离毒品邪教,珍爱生命健康……”现场,全体学生面对国旗用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争当“平安小卫士”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