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关注特殊群体 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

2020-10-15 09:4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学生通讯员 周晨 通讯员 刘芳洋 顾秋丽 林钊玉 )近日,第28个全国残疾日来临之际,中国民航大学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关注特殊群体,增强社会责任感。

  乘务学院邀请天津市聋人协会主席陈华铭到校开展 “聋人文化和趣味手语”讲座。陈华铭表示,伴随着社会进步,特殊群体的出行也越来越便利,一些特殊群体也会选择民航出行。中国民航大学的学生大多数都会到民航一线服务人民,学会如何正确使用手语对于学生们来说十分重要。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介绍中外手语的差异与区别,并通过趣味互动让学生熟悉并掌握基础手语。

  计算机学院学生志愿者赴天津市社会福利院开展第19届运动会。“企鹅漫步”“毛毛虫走”,这些一个个精彩的体育活动拉近了志愿者与福利院朋友们的心。虽然他们和正常人略有不同,肢体不是那么的灵活,但依旧能从中看出他们对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

  “要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准民航人’,除了关注行业之外,也要学会关注社会。简简单单换衣服、推轮椅、协助他们完成比赛,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可以温暖彼此的心。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时,对于我而言,心中就充满了幸福。”计算机学院学生志愿者如是说。

  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积极开展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导向,积极培养对事业、对国家有担当精神的高素质民航人才,培育出大学生记者团“星星计划——走进天津河东启智学校”、外国语学院“芳水河畔”残疾人日间照料站、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天使之翼”——李明庄小学一对一帮扶等一系列关爱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获得全国民航和天津市的各类表彰。目前学校共有校内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7000余人,每年发起志愿活动160余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万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