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何雪松:促进儿童发展要引入"社会资本"和"文化知识"

2020-10-15 09:4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通讯员/曹国慧),随着我国儿童保护和福利事业的发展,如何创新服务,迎接少子化、家庭观念变化、儿童权益保护的挑战?如何开展证据为本的研究,切实推动儿童福利政策的科学化?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在以"促进友好环境,服务儿童需求"为主题的儿童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促进儿童发展,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和"文化知识"这两个概念。

  何雪松认为,在干预上,一是要通过政策和服务,让这些边缘的困境家庭融入社区,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本与支持;二是要通过对文化知识的干预,让这些困境中的孩子也能够积极主动,利用现有资源为自身提供帮助。在宏观上,他建议中国的儿童福利政策要超越"保护"的底线,提供更多促进儿童发展的阶梯服务、提供更多促进儿童潜能发挥的服务。

  研讨会上,何雪松教授还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和永真基金会共同研发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南"的内涵。他透露,指南的目标是推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建设,以促进儿童友好在社区层面的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基本原则是儿童为中心的权利、优先、参与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普惠公平,最大化利用社区公共资源,特别强调尊重社区本地文化。

  据何雪松介绍,在制定的39个指标中,建设指南对政府建立儿童保护机制、普惠的公共服务、财务预算和普及儿友好的观念都有具体的要求;在空间友好上,对于儿童参与社区规划和设计的方法制定了具体的策略;在服务友好上,对于建立以社会工作为核心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和儿童参与反馈机制也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同时,何雪松还强调,在实务中,要通过培训和研讨会让儿友好在不同社区因地制宜的落地;在行动研究中,要对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地区进行动态监测,建立跟踪数据库,进行十年或更长时间的监测。

  据悉,当天的研讨会共有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名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参与,大家分别围绕"儿童福利、儿童保护与社会工作""儿童友好型社区""社会组织、教育公平与教育创新"等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