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湖大学“超速度”获批 “剑指”世界名校

2020-10-19 00:3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杭州市的三墩镇双桥区块,环境优美,这里是西湖大学首期用地,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

  与此同时,西湖大学的其他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据了解,日前,教育部已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

  根据复函,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非营利法人,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

  西湖大学的前身为西湖高等教育研究院,2017年8月1日,西湖大学(筹)已获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

  目前,西湖大学的几位主要发起人中,已经从清华大学副校长辞职的施一公拟应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将全职投入西湖大学办学,负责大学的总体规划和日常管理。

  获批“超速度”

  西湖大学的筹建,从一开始就具备了不同凡响的成长路径。

  根据西湖大学的举办方、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网站介绍,西湖大学是由怀有教育兴国理想的科学家们及企业家们共同倡议的。

  2015年3月1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北京创毅视讯董事长张辉、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向习近平总书记递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报告,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相关领导的批示后,积极与中央部委和浙江省、杭州市及西湖区各级领导汇报沟通,获得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2015年6月25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规,就筹建一所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签署了《筹建西湖大学(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年7月,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成立,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七位倡议人均为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施一公兼任基金会筹款委员会主席。

  2016年3月,杭州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推进西湖大学(筹)项目联络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西湖大学项目建设指挥部”,进一步加快推进西湖大学创建。2016年12月10日,正式成立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政府正式向教育部行文商请设立西湖大学。

  去年9月初,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从西湖大学(筹)到西湖大学,摘掉‘筹’字,至少还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但是,西湖大学的获批速度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期。对此,浙江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公开表示,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个字诠释了浙江高等教育发展的紧迫度——“超常规”,明确提出要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创办西湖大学可视为浙江高等教育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公开透露,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依托,西湖大学目前优先在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3个学科门类设立一级学科,坚持“有限学科”定位,注重学科交叉,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下一步,西湖大学将分批规划设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物理学、数学、化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12个一级学科,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3个学科门类。

  发展“超速度”

  西湖大学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今后,学校将根据实际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情况,适时开展本科教育。

  根据施一公提出的西湖大学的办学目标:在2019年末赶超洛克菲勒大学;5年后科研水平比肩清华、北大,成为世界一流高校;15年后,比肩加州理工学院成为世界名校。

  资料显示,西湖大学校际联合招生和培养工作已经展开。在教育部支持下,西湖大学已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7级博士研究生已正式录取19名;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已启动,计划录取130名。

  其中,首届19名西湖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录取的学生在去年9月2日正式入学。

  2017年11月17日,浙江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18年招生简章对外发布。

  根据这份招生简章,学生入学后,在浙江大学注册学籍,由双方联合培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发给浙江大学博士毕业证书,授予浙江大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