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门“华泰教育模式”让孩子告别校外培优

2020-10-22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周思军)在湖北天门杭州华泰中学,每逢周末或寒暑假,老师们会以学科组为单位,每天每科至少安排一名老师,在网上值班,为孩子们定时发习题,讲答案;除了基本习题,老师还会发送“拔高题”,提供给学有余力的同学。这种教育模式在该校坚持1年多,家长们纷纷点赞,学生们也彻底告别了校外补习。

  据介绍,“华泰教育模式”是在“翻转课堂”的形式上创新实践而来,从2015年起,在该校初中部一个班级做试点,之后推展至两个年级,预计明年将在整个初中部、高一和小学部高年级全部实行。它将线下和线上教学相结合,确保学生们做到课前预习,带问题进课堂,课下复习;老师们则从课堂“走进”家庭,对每个孩子针对性教学,提高其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能力。

  上周末,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该校七年级(11)班学生王喆然家中看到,早上不到8时,各科老师就在线上发送了当天作业,内容包括对已学知识点的复习和下一课的预习。1个多小时后,王喆然所在的班级讨论区上,就有不少同学开始讨论问题,自主学习的氛围很浓厚。

  王喆然说,老师们推送的题目经常会分为基础卷和培优卷。培优卷并非必做题,但用这种方式学习后,他们做题热情似乎更高了,都主动挑战难题。班上还根据同学们的兴趣,成立了“奥数组”“英语阅读组”等学习小组。老师会定期分组进行课下或网上“培优”。

  “每天下午6时左右,老师们会在网上发送习题答案,对我们错得较多的题,还做成了微课视频进行详细讲解。”王喆然介绍,他们只需提前一小时将做完的习题在线发给老师,做得好的还能获得老师送的小红花。“大家学习劲头都特别足,都想登上小红花排行榜首位。”

  该校七年级(20)班一名学生家长张女士,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张女士说,在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下,女儿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变化,从“我要她学变成了她要学”。小学时从不敢向老师提问,如今却很踊跃,总在思考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其他同学在讨论区提问,女儿也会主动回复。“前几天居然主动提出要买书回来练听力。”张女士颇感意外。

  对此,天门杭州华泰中学校长王庆中介绍,华泰教育的核心要义是“成长教育,幸福人生”。对于学生而言,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就等于拥有了终身成长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让自主学习代替有偿补习成为可能,这样不仅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更能从根本上解决“攀比报班,盲目培优”,让每个孩子获得最大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