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建造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孵化器

2020-11-03 13: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自2012年6月甘肃省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被确定为天水师范学院专业学位学科教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学校实践培养优势,积极营造教育硕士一线实习实践良好氛围,增强“孵化”功能,和师范院校共同打造教育硕士培养新的增长极。

  从2013年3月开始,学校基地承担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的101名研究生教学实践(教育见习、班级实务、教育调查、校本教研4个模块)、论文指导等工作。前5届78名研究生全部取得了硕士学位,实现了顺利就业。

  为了打造一个优质高效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高地,学校紧紧抓住这一良好机遇,在不断丰富研究生实践课程和实践形式上下功夫,在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上做文章,准确定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将其作为优化名师团队、提升办学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坚持优中选优,配备优秀指导教师和兼职导师,在理论研究上倒逼指导教师和兼职导师专业素质提升,让做指导教师和兼职导师成为教师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把师院研究生培养看作“为自家地里施肥”,借此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为学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实现了高校和基础教育学校的双赢。

  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对于基地导师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物,在开展联合培养具体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要求,明晰教育硕士教学实践目的和教学任务、时间、形式,6年来组织7名兼职导师先后参与师院研究生处组织的培训、座谈会、课堂教学研讨会等10多次,基地导师平均接受培训6次。专兼职导师开展互动交流,根据研究生不同需求和个性特点制定指导方案和培养措施,优化实践教学过程,积极主动开展实践教学工作,提升兼职导师指导能力。

  学校把与天水师院建立教育硕士实践教学联合培训作为契机,借助高校人力资源、教育教学理论资源,充分运用以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工作站作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师院的交流与沟通,邀请师院相关部门专家、导师来基地指导工作,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专题讲座等培训。通过研究生教育实践活动这一载体,为高校教授与兼职导师搭建合作探究基础教育平台,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根据研究生教学实践特点,学校全方位开放教育教学活动,要求研究生从每周一升旗仪式开始全程参与,每一次考试和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都要参加。他们不仅可以听导师的课,还可以听其他教师的课,全面体会中学教师特点,从不同角度得到锻炼。同时,对于学校开展的公开课、观摩课、说课比赛、青年教师演讲赛等也要跟随观摩,参与指导学生社团、综合实践活动等。

  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展开如影随形的教学活动,邀请专职导师共同听课、评课,每一名研究生要至少上一节汇报课,与师院研究生处及相关学院导师团共同观摩,并进行课后评课。研究生配备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体验班级管理及班级建设全过程。截至目前,78名教育硕士先后在基地完成实践教学,其中有6人通过天水市人才引进到校并迅速成长,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