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教育在“云”端

2020-11-11 09: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创新各种网络教学方式,掀起了一股线上教学热潮。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国在线开学教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

  高职线上“开学”,战疫思政先行。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的职业院校之一,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万余名师生响应号召在3月2日举行线上开学。

  与众不同的是,学校精心设计了“五朵祥云”方式(即云班会、云第二课堂、云运动、云打卡和云宣传5种方式)配合日常课程进行思政教学,“五朵祥云”渗入到了师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

  疫情期间,学校从学习抗疫指示精神、展示抗疫作品、分享抗疫故事、宣誓抗疫承诺、交流学习体会、聆听师长教诲等方式,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配合线上教学打好组合拳,产生一系列良好的效果。开展的“齐心抗击疫情,安心居家学习——云班会”、“抗疫战役 星光闪耀——我最崇敬的抗疫英雄”、“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我家的抗疫故事”等主题活动,学生覆盖面达到100%。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五朵祥云”初现成效

  “我们大家要在战胜困难中升华情操,要在应对挑战中增长新的网上学习的技能和才干,要在积极响应‘五朵云’活动中创作和绽放更多的优秀作品,在师生线上友好互动中打造新的教学模式和效果。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要做一名无愧于先行示范区‘双高’校的建设者,做一名无愧于家长和自己的好青年,做一名无愧于经历疫情风雨磨砺的时代尖兵。”3月2日,在学校线上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刘锦语重心长地说。

  “云班会”是“五朵祥云”之一。“老师、同学们好!非常高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与大家‘云’端相聚……”,“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在“云”端,孙湧校长的话语向同学们隔空传递,全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2月28日至3月16日,学校6位校领导分别深入10个二级学院,积极下沉班级,参与各二级学院的“云班会”,了解学生上网课的实况,也给所对应班级上了一堂战“疫”思政课。学校10个二级学院召开了近300场“云班会”。

  “云第二课堂”也是学校开展战疫思政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与专业课堂不同的是,“云第二课堂”更注重形式多样性与过程互动性。

  在学校团委组织的系列“云第二课堂”活动中,“争当家庭小厨神”活动,吸引了1083位同学参与比拼;364位同学通过文字、图片、绘画、书法、海报、视频、音频等方式,参加“爱满深信,互联温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和“用爱驱疫”抖音短视频比赛,传递着温暖的心声和抗疫的热情;而“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承诺接力活动,收到承诺的签署人次达26934,大家纷纷承诺健康宅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外,学校第八届捷辩杯辩论赛上,学校学生会还特意设定了全新赛制——钉钉辩论,活动从4月8日将持续到5月7日,致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逐渐习惯了“云模式”的学生们,云参加学校第十六届校园十大歌手海选大赛,127份参赛视频在抖音上一经上传就获得了近30万的网络点击量,总点赞数超过15000次;4月15日晚,学校“春芽音乐节”如期而至,近一个半小时里,10余名学生歌手用温暖而有力量的歌声与观众透过线上平台隔空交流,收获23000多支鲜花点赞。

  即使“宅家”不出门,也要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体魄。为此,学校还开展了“云运动”,倡导学生在参与网课之余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护视力,为上网课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坚持运动,学校体育部的老师们在广泛调研各高校、社区举办的宅家运动后,录制了八段锦、五禽戏视频,演示护目功做法。数据显示,学校体育部启动的“宅家运动‘抖’健康”活动,面向全校本校学生共征集到了847个运动视频。

  “云宣传”是学校主题活动之一。事实上,放寒假以来,学校的宣传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各大媒体上经常有学校的新闻见诸报端。据统计,学校官微一共发布推文50多篇,总计字数超过10.3万,阅读量超过31万,涉及权威信息、健康教育、战“疫”报道、网课报道等,全力为师生传递资讯、讲述故事,引导正能量。

  防疫思政不仅在课堂内,也在实际行动中

  “我承诺,听从学校安排,好好学习,不造谣传谣、不提前返校、不聚集扎堆,不随意外出。要提高警觉,要加强防范,要及时报告,要健康宅家。”3月11日下午,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从网络“云”端传来。这是学校计算机学院19级云计算3-2班“云班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全体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集体“云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