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复学之后,集体就餐如何保证安全

2020-11-14 10:0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学校陆续复课复学。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学校食堂是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关键场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应强化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学校食堂要注意餐食原料和用水安全,采取错时错峰、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避免聚集用餐。

  作为集体就餐的场所,学校食堂本身的清洁卫生与安全至关重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建议,应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严格按照规定对食堂的设备设施、工具用具以及餐盘、筷勺等清洗和消毒,对售饭台、餐桌椅、水龙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表面,要定期消毒。每天检测并确认食堂工作人员体温正常、身体健康。

  对于食堂的餐食加工制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要注意餐食原料和用水安全,防止购进可能被致病微生物、化学物污染以及过期、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要采购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食品安全风险食材;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对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熟制食品加工时,食物中心温度应达到70摄氏度;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的熟制食品前,应确认食物未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应分开存放和使用。

  同时,学校师生的用餐方式也要多加注意。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建议,学校可采取错时错峰、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延长堂食供餐时间,避免人群聚集用餐。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提供套餐,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对于学生的饮食搭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建议,每日膳食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饮用足量白开水;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三餐规律,少吃夜宵和零食等。

  此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学生,饭前饭后要勤洗手,减少在公共场所与公用物品和部位的接触,口罩要在取餐后用餐前摘下放在干净的地方,用餐后立即戴好。减少持续久坐时间,课间应外出活动,平时多进行体育锻炼,舒缓紧张情绪,增强体质。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本报记者 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