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尊重认知规律让青少年多点童心和“傻气”

2020-12-11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不仅对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提出规范,也对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长提出警示。教育要尊重青少年认知规律。青少年对世界的认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其自身独特的规律,其认知过程主要特点是:喜欢玩、爱遐想、喜欢天真和“傻傻”的追问。

  玩,才能萌生出真正的科学兴趣

  玩是青少年的天性,也是青少年对世界认知的最初过程。通过玩,青少年才会感知自然的有趣,其生命就会有激情和创造力。许多科学大师对此都有共鸣。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江崎玲于奈有此感悟:一个人在幼年时通过接触大自然,萌生出最初的、天真的探究兴趣和欲望,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启蒙教育。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小柴昌俊说,科学研究需要感性和直觉,而培养这种感性和直觉的最佳时期正是玩得满身是泥的少年时代。日本青少年有玩的传统。他们从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开始,玩山玩水、玩蜻蜓蝴蝶等;在学校,孩子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玩的教室,做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事,玩泥人、玩积木等。在玩中,他们能朦胧感知自然界的奥秘,能用双手玩出许多童年的想象,也逐步培养了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以及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这种玩,成就了日本本世纪众多的科学大师。无独有偶,美国的青少年也是在玩中度过的。美国父母从小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家务劳动、种花、植树或饲养小动物等,在玩中锻炼孩子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美国许多家庭都非常支持孩子们独自玩些小创作、小实验等,鼓励并支持他们创作适合自己发挥特长的作品,这样的小创作就是为了好玩。只要觉得有趣,放手让孩子们去玩,让他们玩出感觉,玩出兴趣,很少有人去考虑拿大奖。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参加一些必要的科技活动,本质上应该是玩。通过这种玩,让他们对周围的世界有更进一步的感知,对学习过程中疑惑的问题有更深的思考和理解,从而激发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然而,现在我们一些地方一些机构提供给青少年玩的场所,玩的地方太高级,玩的事情太时尚,超出他们年龄段应该有的认知水平,更远离了大自然。提供的玩的项目,由于青少年缺少基本的认知和操作训练,只能在旁边看别人操作,顶多跟老师比划几下,颇似电影中的路人甲。比如,青少年玩基因操作,是高级场合下玩高级操作,其实小孩子根本没有思考的空间,更不会有自由动手的机会,更不知道这样跟着别人比划几下有什么意义。参加这样活动,顶多算一些肢体动作的体验,根本体验不到探索自然的乐趣和快乐,是对青少年参加科技活动的曲解,其结果是许多小孩子做一行恨一行,甚至许多青少年“科技达人”在高考后选择了与自己做过的课题无关的专业。

  真正的科学兴趣都是从小玩出来的。我们要给孩子们一个让他们玩的世界,在家给孩子制造玩的环境,在校给孩子也制造玩的地方,引导孩子们玩适合他们玩的事情,才能培养孩子们最原始的探索兴趣和基本的想象力。玩应该是一个人一生认识自然的起点,跨越了这个阶段,小孩成长后的性格有可能是扭曲的,对世界的理解也是不完整的。

  想象力,是青少年打开未知世界的金钥匙

  童心、天马行空的想象是青少年刻画世界的开始,也是他们是打开未知世界大门的金钥匙,应该是多鼓励的。曾经有一个机构的调查显示,在21个被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此外,在中国的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14.9%。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高,这是许多教育家公认的。

  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要从娃娃抓起。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要想方设法鼓励孩子们想象,设法给他们一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大脑中想象出眼睛看不到的世界。比如让孩子们画一个天使,鼓励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把天使画成他们想象的模样:可以是嫦娥姐姐、熊猫宝宝、海豚妹妹、章鱼大叔等;也可以如圆圆的球、或如弯弯的月、或如长长的溪般的模样;也可以让他们在天使身上点缀出无数双眼睛和无数双手等。总之,这些天使一定要超出大人的想象,超出了我们理所当然的模样。然而现实中,一些小朋友却在大人指导下,通过网络查阅一定数量别人画的天使的资料,然后照着原来的图片进行一定程度的修补。别人画长发天使,他就画出短发天使;别人眼中的天使面如桃花,他眼中的天使面如牡丹、荷花和梅花等。只要这些天使模样不完全重复,就算完成了所谓的“创新”,这非常不利于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