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让孝心更细心、更暖心 让爱在家庭中绵延

2020-12-12 09:3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让自己的心更细一点,再微小的关心也能让父母感到欣慰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还在读中学的小表妹,变化让人暖心。趁着暑假,她制订了一份详细的“服务爸妈计划”:学习做饭,每天变着法地做一顿丰盛的营养早餐,让爸妈吃好再去上班。跟着网上的视频学会了肩颈推拿,每天坚持给妈妈揉一揉、按一按。她还细心地给家里的门把手绑上毛巾。笔者问原因,她说爸爸工作太累,午睡就一会,怕不小心推门,门把手撞到墙上声音大,影响爸爸休息……

  小表妹为照顾好爸妈动脑筋、想办法,这份心意真挚动人。孩子懂事,是因为她明白父母养育自己的不易。在一个家庭里,孩子越能理解家长的付出,就越会懂得幸福生活的珍贵。

  作为子女,应该体谅父母工作的辛劳,记住爸妈为家庭拼搏的样子。他们或是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医院,为抢救生命劳累到席地而睡;或是忙碌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为培养学生辛苦备课直至深夜。在嘈杂的车间,在燥热的街头,在狭小的驾驶室,也许都有父母辛劳的身影。为了家庭,父母习惯了承受生活的重担,永远想把子女挡在身后。父母总希望把最好的留给孩子,把最强大的一面展现给孩子。但子女应该知道,在享受爸妈呵护的同时,更要感恩他们的付出。

  感恩父母,就要学着体贴父母。首先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认真完成学业,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让爸妈过多地分心、操心。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帮着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如果还有时间和精力,还可以试着在生活上照顾他们,比如制订一份营养食谱,在假期、课余,买买菜、下下厨,让爸妈回家就能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到了换季的时候提醒他们加减衣物……事情不怕小,让自己的心更细一点,再微小的关心也能让父母感到欣慰。

  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基因。感恩父母,是孝心滋养的人生觉悟。我们从小在父母的疼爱中长大,体谅父母、照顾父母是应该承担的责任。理解父母的付出,让孝心更细心、更暖心,让爱在家庭中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