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2020-12-15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7月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历年来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名单: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涉及机械、仪器等21个工科专业类。

  可别小瞧了这份名单上的这些学校和专业:有的学校和专业是鼎鼎大名的“牛校”强势专业,有的学校和专业是本领域内的“业界翘楚”,却不为公众所熟知。它们都有一个共性:相应领域里的“硬核”!要知道,在认证有效期内,这些专业的毕业证书或相当于一张国际流动“通行证”,在行业认可、职业对接、国际接轨、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都有优势!

  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为了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这些“硬核”专业,我们特地邀请权威专家,带你走进可能还有些陌生的“工科”世界,详细解读这些“硬核”专业,了解毕业即获“国际通行证”的可能途径。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请收好!

  ---------------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国民经济各领域以及国防工业等各方面到处都有机械和机械装备的身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吴波教授说,回望20世纪,人类发明和发展了汽车、机床、机器人、飞机、航天器、潜水器、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各类电子装备等众多的机电产品,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人类发展历程中,机械学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机械类专业比较宽泛,主要包括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吴波教授介绍,简单来说,机械类专业就是要培养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装备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由于机械的广泛性、基础性和复杂性,这个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力学、电学、热学等物理学基础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开展复杂机械工程设计、技术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交叉融合,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机械学科相结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是当前机械类专业的特色。

  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泛,全世界在机械和机械装备领域工作的人数以亿计,涉及各行各业。吴波教授介绍,我国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在设计科研单位、工业企业、教育部门等就业,也有许多继续深造,还有的选择了自主创业。有志于学习这类专业的学生必须要从人类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要有大工程观、大系统观和宏大思维。

  ---------------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四川大学化工工程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赵长生介绍,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能源、信息是构成社会文明和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更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材料类专业属于应用性基础学科,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无不与之有关联。

  材料类专业涉及的面很广,随着人类进入新世纪,无论是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医用领域还是航空领域,材料学都面临着技术突破和重大产业发展机遇。同时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创新也异常活跃,很多日用化工类、机械加工类、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类企业都需要材料及相关工程方面的人才。

  据统计,我国目前设有材料类专业的大学有500多所,共有1200多个材料类专业。材料类专业是较早开展工程认证的专业,截至2019年,近百所高校的140多个材料类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

  材料类专业对学生化学、物理的知识水平要求高,对这方面学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在大学期间要注重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全面融合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社会交往能力,成为合格的材料专业毕业生,为人类社会文明和国家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近些年出现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以及疫情期间无接触支付、无接触订货、购物等为代表的无接触经济,其中最基础、最重要支撑就是计算机技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认为,计算机类专业人才不仅很好地适应经济、技术、生产、生活、学习等的新形态,而且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