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退休教师坚持42年资助几十名贫困生

2020-12-16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用蜡烛来形容教师。李俊儒说,自己只能算是一缕“微光”,但依然会竭尽所能,照亮孩子们通往知识的道路……

  放学了,四川西昌市高草乡中心校门口挤满了接孩子的家长,73岁的退休教师李俊儒踮脚张望,有家长跟他打招呼,“李老师,你又来接孩子啦!”

  “对呀,我是来接孙儿的。”李俊儒笑着应道。其实,李俊儒和他接的“孙儿”小顺,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小顺已喊他“爷爷”三年多。10岁的小顺,只是李俊儒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已跟着他生活了三年多。

  四十多年来,李俊儒资助了几十名像小顺一样的贫困生,资助钱物不计其数,有的家长要拿钱拿米致谢,均被他拒绝。于是,有家长非要认他当亲戚,现在他有干儿子4个、干孙子8个,小顺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助学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今年2月,李俊儒入选“助人为乐-四川好人榜”。

  一对特殊的爷孙

  今年是李俊儒退休的第十四个年头。原本应该在家享福的他,却总是闲不住,每天还要为“小孙儿”忙碌。

  4月16日下午,西昌市高草乡中心校门口,排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走出校园后,10岁的小顺拉着前来接他的“爷爷”李俊儒的手,走上了回家的路,“爷爷,你不用来接我啦,我自己回家就可以了!”然而,这两个人,并没有血缘关系。

  一次做客,决定资助他

  一路上,“爷孙俩”有说有笑。回到家里,李俊儒走进厨房做晚餐,小顺开始做家庭作业,李俊儒不时走进客厅,给小顺辅导。现在,每天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辅导学习,是他最主要的任务。

  “爷孙俩”的相遇,源于三年前。小顺的父亲温书全今年已经60岁,是李俊儒教的第一届初中学生,居住在高草乡谌堡村。虽已毕业几十年,但和李俊儒保持着联系。

  “他很尊敬我,多次邀我去他家里吃饭。”2016年的一天,李俊儒实在不好推托温书全的邀请,便去做客,这次经历让他触动很深。“他们家比较贫困,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儿子是小顺,面黄肌瘦的,有点营养不良。”

  这几十年,李俊儒资助过很多学生,看见小顺这样的情况,李俊儒有些心疼,便下定决心全力资助小顺,他跟温书全说,“我给你带小顺吧。”

  一开始,温书全并没有答应,“主要是担心老师年纪大了,怕给老师增加负担。”李俊儒边给他做思想工作,边解释,“我不是同情你们穷,我是真的想帮助孩子,你看我现在一个人生活,这样也可以有个人做个伴。”温书全这才同意将小顺交给他照顾。

  “钱这些,从来没算过”

  于是,三年多来,小顺一直跟着李俊儒生活,所有费用开支都是李俊儒负责。“以前工资低,现在一个月还有四五千退休工资,孩子一个月花不到多少钱。”李俊儒笑着说,“钱这些,从来没算过。”

  走进李俊儒的“家”,看上去很简陋。他住的房子是学校提供的约40多平方米的公房,家里的沙发和床已经很旧了,家中连像样的柜子都没有,电器只有电视和小冰箱,其中一个卧室是小顺住的,床头上方还挂着很多衣服,这些衣服都是他给孩子买的。

  为了感谢老师李俊儒,温书全多次说要拿钱拿米,但是李俊儒坚决不收,不过按照当地习俗,温书全再三希望认老师做亲戚。于是,温书全成了李俊儒的干儿子,他的儿子小顺,便成了老师的干孙儿。

  “现在国家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了,人们的经济条件更好了,需要资助的学生也越来越少了。”李俊儒说,现在他就资助着小顺一人,“他能考上大学,我就一直资助到大学。”

  在小顺心中,早已经将李俊儒当做自己的亲爷爷,“爷爷对我很好,每天给我做饭、辅导功课,放假还带我出去旅游。”

  在客厅中,摆放着一张装裱好的照片,这是李俊儒带小顺外出旅游时照的,这也是家里唯一摆放的照片,一位老同事评价道,“他这个人就喜欢帮助贫困学生,爱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

  42年助学之路

  今年已经73岁的李俊儒,从42年前开始就走上了助学之路。他本是仁寿县人,在西昌安了家,1977年,他在高草中学当上民办教师,主教数学,物理、化学,英语也教,“那时工资只有8块钱一个月,帮助这些学生,我一点也不后悔。”

  缘起:

  看到学生交不起生活费,拿出半个月工资

  让李俊儒走上助学之路的,是一个叫王和英的学生。“她的母亲失明,父亲体弱多病,家里条件不好,但她的学习成绩好。”一天,王和英背着几捆竹子,放到学校教师办公室门口,李俊儒有些疑惑,一问才得知,“因为交不起生活费,她就背竹子到街上卖,但是没有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