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

2020-12-17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是中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从定性和定量结合的角度来看,高端产业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定义了具体产业,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十三五”规划增加了数字创意产业,并将它们整合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与新能源)、高端装备与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数字创意等产业领域。

  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又加入了相关新兴服务业(领域),可称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十四五”规划中,将会继续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内容,也可能会有新的概括。

  新一代信息技术位居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现在所说的新基建,主要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开的基本建设活动。它旨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各行各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行业应用,以硬核新技术为支撑。例如,5G技术将通过解决原有应用场景的痛点,扩大新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更多的行业得益。应用场景的拓展,将大大增加硬件设备的生产、投资和研发。

  新技术赋能行业应用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原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过程。因此,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需建立在持续培育创新企业的基础上。

  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行业应用,以产业链连接和延伸为路径。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化+”的能力提高,物联网将迎来实质性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会逐渐普及应用。在这一背景下,产业链、价值链都将重构和延伸。

  当然,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行业应用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依赖于创业者、企业家的不断试错。因此,相应的制度变革和建设应该致力于创造更好的应用环境。

  例如,现行制度在数据共享和传输方面,还存在一系列障碍。这既要从技术创新入手,也需深化改革,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发育、数据要素参与分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