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历史材料如何写出彩?

2020-12-18 09:2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历史题材的高考作文题应当怎么写、如何出新出彩?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多名省内作家、学者,请他们从文学和写作的角度点评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谈选题

  能够激发学生发散思维

  “这次的作文题所提供的不是单一答案,也不是要求单向的思维方式,而是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贺仲明分析,虽然是历史题材,但材料已经介绍得比较清楚,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个人各自体现了不同的品格和能力,不需要太多相关的历史知识。贺仲明支招,学生写作不必拘泥于历史,而是可以结合现实,从身边的故事、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和创作,也可以有不同的结论,关键在于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知识储备。“这样的考题灵活不死板,能够在能力和素质上考察学生,是很好的高考作文题目。”

  以史为鉴 借古喻今

  青年作家陈崇正分析,“管鲍之交”是中学生比较熟悉的典故,历来被视为齐桓公能够“九合诸侯”的重要前提,故事本身对于如何识人用人,如何宽恕信任,有非常明确的寓意。“以史为鉴,应在历史故事中读懂选贤举能之道,大时代召唤大胸襟、大栋梁之材,这值得考生思考。”

  他举例,从齐桓公角度切入,其不计前嫌的宽恕可以引申很多话题,比如如何信任他人、挖掘人才;从鲍叔角度,则可涉及嫉妒与避让、信任与宽厚,如何正确评估他人和自我的才华;从管仲角度,则可选择“良禽择木而栖”或“有智商也得有情商”等话题展开讨论。

  谈创新

  想要高分得在创新方面下功夫

  朱志刚介绍,从创意写作的角度,考生可以从“炼意”“定意”“创意”三个步骤展开。首先,从材料中可以看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的故事,实际上分别代表了容人、能人和知人的人,及其三者之间的关系,也有德、才、谦等多个主旨含义。

  其次,朱志刚认为,考生不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下的传承应用相联系,例如,在人才资源丰富的当下,鲍叔的知人善任即是国家发展亟需的才能。朱志刚指出,考生可以尝试反转式的写作、“动物视角”的叙述方式,甚至在文章开头结尾、词汇句式、事实材料等方面进行创造性写作。

  角度多仍要“专攻一点”

  “虽然提供的材料十分清晰,但是想要写好却是比较困难的,非常考验考生的基本功。”网络文学作家阿菩提醒,可选择的写作角度比较多,考生则需要注意写作时“专攻一点”,避免“四处发力”而导致文章不好展开或主题不明确。

  网络文学作家出身的阿菩还谈到,如果是在考场之外,“00后”考生们在思维方式上或许能出奇制胜——活用网络文学中流行的“组CP”(人物配对)方式,在3人中挑选两人,针对他们的关系进行讨论,如齐桓公与管仲之间的信任、鲍叔跟管仲之间的友情,都非常值得书写阐释;也可以从3人之间的互动入手,探讨彼此间的定位和关系,“3人就像一个创业团队,齐桓公是董事长,管仲是总经理,鲍叔是人事,刚好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