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放牛班”的语文课

2020-12-21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第二次援疆,来自密云三中的郝占军遇到了一个新情况。在洛浦县第二中学,他带的班是全校有名的“放牛班”,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一个要求严格的语文老师遇到一群“不听话”的学生,一场“交锋”一触即发。

  “老师,上学读书有什么用?非要考高中、上大学吗?”临近下课时,有学生突然提问。郝占军仔细一看,提出这个问题的,竟是语文课代表。

  还没等郝占军开口,又有学生发言:“我们村子有的人只上过小学,也过得挺好呀!”也许是这句话说到了一些同学的心坎儿上,有人竟然鼓起了掌。

  “谁认为读书有用,回答这位同学的问题。”郝占军本来想让班上的学生分成正方反方,通过辩论的形式来解答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人举手。这时,下课时间到了,郝占军和学生们约定,第二天上课时要好好讨论一番。“看来这个问题必须得解决了。”他寻思道。

  第二天,郝占军花了两节课时间和学生们辩论。他以马云、李彦宏这样的名人为例,激励学生读好书、考大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第一回合,郝占军说得学生们哑口无言。但他心里清楚,学生们觉得“读书无用”,是因为贪玩不愿意学习,光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还不够。

  郝占军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班上45名学生有一半没有出过和田。而另外一半出过和田的同学,最多也只是到过北疆,去过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一个人都没有。“这些孩子既没有‘破万卷书’,也没有‘行万里路’。”郝占军终于明白,是见识局限了他们的思维。

  可是,洛浦距离北京8000多里,增长见识又谈何容易?就在这时,爱人和女儿要来和田探亲,郝占军顿时有了主意。郝占军的爱人是一名高中英语老师,女儿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没有比她们更好的“示范”了。

  就这样,一堂特殊的语文课开讲了。在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后,郝占军的女儿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在人民大学的生活,让这群孩子充满了羡慕。当女儿讲到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时,郝占军发现,孩子们认真地做起了笔记。

  郝占军的妻子则介绍了自己在国外的经历,以及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和特色美食。她还向孩子们发出邀请:“如果你们将来到了北京,我带大家去吃全聚德烤鸭!”伴随着欢呼声,教室里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郝占军趁热打铁,又布置了一篇作文。学生古丽米热写道:“说不羡慕那是谎话,学霸姐姐很优秀,不过我也不差,我会向她学习,像她一样优秀。”阿丽代写道:“我知道了,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扩大自己的视野,看到更美更精彩的世界,不让未来的自己恨现在的自己。”

  郝占军的苦心没有白费。这堂特殊的语文课之后,孩子们明显专注了许多,师生之间也更加融洽。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他带的九年级四班在9个普通班中语文成绩排名第一。他相信,多年之后,这堂语文课依然会激励着这群孩子。

  今年7月,援疆期满的郝占军满怀不舍,告别了洛浦二中。他和孩子们许下约定,好好读书,到北京再相聚。(本报记者 王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