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视野:青春养老人的苦与乐

2020-12-25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6%。

  让老人生活得方便又舒心,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一批批大学生走入养老机构,成为老人们身边的贴心人。今天,我们讲述几位大学毕业生服务老年人的故事。

  从上海虹口区回来的邓颖回到湖南省浏阳市一家养老院时,环境的落差让她半天没有适应。

  这是一家小型养老机构,只有20多位老人接受服务。湖南一些县级市,小的养老机构多存在于空置的学校、办公楼宇,设施简陋。

  但最让她吃惊的是,这里的护工年龄甚至超过了70岁,比院里躺在椅子上接受护理的老人更高寿。与她在上海工作时的人员年龄结构,差了整整三四代人的距离。

  她明白,新的工作可能有超乎意料的挑战。

  别把自己当小姑娘

  2014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邓颖,在校学习的就是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身材娇小的她,偏有一股男孩子的冲劲。2013年,她来到上海银康老年公寓实习,做一名护理员。

  “洗澡喂饭,几个楼层轮着转。”邓颖说,当时老年公寓里,一层楼是3个护工阿姨带一个实习生,她和几个同学忙到过年。

  寒来暑往,她在几个公办和民营的养老院锻炼,渐渐对学校课堂的知识有了现实的理解。

  回到浏阳市后,她找了一家养老院入职。

  这家医养结合的小机构,里面住的都是卧床不起的老人。而院里的护工多是周边的居民,不仅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和技能都有欠缺。“有些老人重达一百五六十斤,他们都是硬扛移身挪位。其实有技巧可以省力,还不伤到自己和老人。”邓颖开始和院长提意见,要换一批年轻护工来上岗。

  这一建议炸了锅,有的护工不甘失业,指着邓颖的鼻子恫吓。

  “你要把自己当成小姑娘,事情就做不成。”她笑着说,在一个养老机构时,负责的那层住的全部是老爷爷。她和一个男护理没顾上其他,洗澡喂饭都是日常工作流程。

  糟心的事不仅是这些。以她的经验,在一些公办养老机构里的特困老人最让人费心。

  一位姓张的五保户,转到她手上护理时,身上3-4个碗口大的压疮已经烂到肉里,老人左侧肢体不能动,瘦得不行,却蛮横得坚持不让处理伤处,常以吼叫和白眼冷对。几次碰壁后,邓颖和护士长改变方式天天对他进行“恐吓”:如果不处理就会烂到骨头里最终丢掉性命。这才让对方屈服。

  去疮、敷药,补充营养,每天用红外线灯照射,整整辛苦了3个月,她们硬是把这位老人调养成了面色红润的“胖子”。

  院里的一些特困老人终身未婚,性格急躁,常为小事与护理人员争吵,甚至因为打麻将时一两元的输赢而争吵,殴打护工和其他老人,弄得邓颖她们这些青年护工身心俱疲。

  其实,比邓颖早几届的朱干更早了解到养老工作的甘苦。

  外省实习时,一天凌晨两点,一位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入院。她一个人全程处理,打120、护送上车、办入院手续、联系家属。结束时已是凌晨四五点。“做护理时下班总担心手机什么时候响起,最怕的是半夜电话。”1989年出生的朱干是长沙本地人,2012年4月她回到了家乡,依然从事这份工作,却体会到了另外一重风险。

  在这个国企办的养老院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走失。摄像镜头里,身着红衣的老人大步流星,坐车远去。

  同事告诉她,老人的行踪看似目的清晰想要回家,但因为有痴呆的症状,其实是找不到回家路径的。

  朱干和同事心急火燎地来到派出所,才知晓该养老院已经发生多次人员走失。这次幸亏有好心人把老人给送回了。

  大学生能干得下这个吗?

  1991年出生的湖北姑娘彭丽慧,进入养老行业是因为入校时和老师聊天后一时冲动,从原本的护理专业转了养老服务的专业。热情洋溢的她,毕业后到了长沙市一家养老机构工作后,首先遇到的尴尬竟是不被信任。

  护理老人不是轻快活儿,大学生也会发生一些“状况”。

  今年7月,记者采访时,长沙数位养老机构发起人透露:有刚毕业的年轻人,看到严重溃烂的褥疮会呕吐,吃不下饭;做护理工作,需要频繁帮失能半失能老人移位,工作量吃不消得了腰肌劳损;帮助老人洗澡上厕所时,尴尬得“面面相觑”……

  小彭被分配照顾6个老人,两个是需全护理的,其中一位80多岁老奶奶,有老年痴呆症,每天一吃东西就弄得特别脏。常常是换完衣服还没有洗净,等下查房发现又脏了,只好用湿毛巾擦拭。每天反反复复,让她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