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最关心这届公考的人,其实是想捞钱

2021-01-07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前几天,一年一度的国考笔试落幕。铃声响起,100多万考生长舒一口气。

走出考场,却迎面撞上门口的人工弹幕:

“X氮X氮,助你上岸!”“进面试,选X原,陪练到考前!”“今晚七点半,X公陪你对答案!”“面对面建群分享面试资料!!”……

推销们围着考生高喊着帅哥美女,五六个二维码一路相迎,颇有饭圈接机的架势。

考生小张从这场音量Battle和层叠的横幅中走出来的时候,手中已经拿满了各家的宣传物料。

那天早上,他们一行考生已经享受到了海底捞般的服务——各家机构笑意盈盈塞过来的考场礼包,里面从奶糖到暖宝宝,从全套笔尺到冲刺小册样样齐全。

小张考前忘记买的铅笔笔芯,竟然在考场门口就能“白嫖”。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全国31个省市的上万个考场门外。

这里对家互撕、现场抢人,仿佛培训机构一年一度的KPI冲刺现场。

最典型的可能要数X氮教育,近两年来,他们以撕心裂肺式吆喝和大妈围攻扫码的宣传战略,在考生间创造了病毒般的洗脑效果。

各地考公人纷纷点了个赞

其实,培训机构不只在考场门口拼命。当你在搜索引擎查阅公考相关词条,最先出现的结果不一定是正经的考试科普,更有可能是各种公考机构的宣传广告。

你以为是科普,点进去就开始弹窗

看着门口的这幅“拉客百景图”,小张心想:比自己更希望能“上岸”的,可能真要数他们了。

为了上岸,考生努力花钱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实实在在地给“公务员热”添了一把火。

据悉,今年国考共计划招录2.57万人,约157.6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成为有史以来过审人数规模第二大的国考。

11月29日当天,共有101.7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3%。

平均下来,每1个待招岗位背后,约有40位考生参与竞争,发达地区的热门岗位更是“千里挑一”。

此次国考的最大热门出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截止至国考报名最后一天17时30分,该单位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以3334:1的惊人竞争比拔得头筹。[2]

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坐实本届国考“竞争最激烈的省份”

分数依旧在主导一切。笔试高分,才能获得一票难求的面试入场券;面试高分,“铁饭碗”才算十拿九稳。

但要是人人都能够顺利地做到这些,公务员考试也不必在每年靠“难”刷爆热搜了。

29日笔试结束后,#国考#话题在微博热搜榜达到第四

如果说公务员笔试的行测科目,在客观题的题目设置下还能算“提分”较快;那申论一科,考察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贯彻执行和申论写作,对一些考生来说没那么轻松;

面试更不用说,极其考验现场话术发挥。在没有官方指定教材和考试重点的公务员考试里,靠自己摸索,大概率会变成无头苍蝇。

某教育机构广告中的目标人群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显示,2019年公考笔试参培率为32%[3],就是说,每10位走进考场的考生,就有至少3人从培训机构“科班”出身。

进入面试环节,参培率直接增长到52%[3]。考生小陈和小潘虽然今年笔试期间没有参加课程培训,但能够进入面试的话,他们都会考虑报名培训,“能进面试真的是老天的馈赠了!”小潘说。

通过笔试的考生,会更愿意在面试上投资,花钱上岸,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搏。

这场激烈的国家级选秀,考生如履薄冰,大意不得。公考机构放开了胆子高价叫卖,给出高价的学员打包票,已成常态。

媒体测算得出,2019年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规模约122亿元。而随着公考行列的再度壮大,接下来的市场规模只会有增无减,在5年内,有望超过200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