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剖析K12教育用户:老师家长篇

2021-01-09 09:4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老师和家长都是紧密围绕“学生”为中心提供服务,家长为学生的学习提升买单,老师为了提升学生学习而传道授业解惑。

家长用户群之「道」

家长逐步成为K12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家长是买单的人,因此需要知道花的钱值不值;同时,家长也是教育孩子的主力军,对孩子的教育成果直接负责。

家长角色分层

K12学生群体是从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家长年龄随之横跨15年。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家长的角色也在逐渐变化,譬如低幼家长同时担任决策者+付费者的角色,会上课体验帮助孩子挑选课程和品牌,高年级决策权会转向学生本身。

家长用户差异明显

家长群体特征差异比较明显,如一二线城市/教育观/家庭收入等都会影响群体差异,各家教育公司以科技为驱动力,通过大数据持续收集家长用户画像,此外,像极光之类的行业调研也会定期产出研究报告。

作为产品/设计师/运营/增长师,了解我们产品的购买/潜在用户是怎样的,才能寻找增长突破点。

接下来,我们从基本特征、教育观以及教育信息获取等3类5个细分维度简要提炼。

一. 报班目的

根据家长调研显示,不同阶段儿童的家长对教育的诉求方向有差异:

幼儿园阶段父母更看重兴趣培养;

小学阶段父母更看重学习方法、兴趣培养;

初中阶段父母更看重成绩分数;

高中阶段看重心理健康、综合素质;

(K12教育用户群体研究报告)

二. 家长年龄

数据报告显示目前培训班的主力家长用户是80后,而低幼家长的年龄已介入90后,未来90后将逐步成为未来家长的主力军。

三. 教育观念

Jyn跟进的访谈中,很多家长都对孩子的成绩提升有非常强烈的诉求,同时对提升成绩也很苦恼;当然也有部分家长觉得跟着身边人辅导情况,成绩差不多就行;还有少部分人觉得不需要太多精力放孩子学习上,让他自主发展即可。

父母的教育观能够决定孩子学习成长道路以及对学习的态度,分为4类:鸡血型、灯塔型、追随型、放任型。

家长画像1- 鸡血型家长。家长中最懂考学的一群人,希望孩子能超前学习,自己会花很大精力在孩子学习上,希望成绩、学校、排名都属于Top水平。广泛体验尝试对比之后给孩子最优选择,报班会让孩子逐步考级到尖子班。

家长画像2-灯塔型家长。受教育程度高,知识面广,助力孩子全面发展。相比于鸡血型家长的压力,灯塔型家长会更考虑孩子自身状况和喜好。

家长画像3-追随型家长。家长自身不追求太多,对孩子的学习也是听身边人推荐,一般都会跟着报。

家长画像4-放任型家长。尊重孩子想法,不过多强制孩子,报班看孩子,喜欢就报,精简课程,适当补习。

(父母教育观四象限)

四. 教育信息获取渠道

线上教育常见的推广方式是广告投放和社群裂变,投放包括线上(抖音、朋友圈等)、线下推广(地铁、公交站等),我们认为通过大数据推演广告精准投放到对应家长圈获取收益。是不是也可以倒着思考?

反过来看,家长们认可的方式是什么?

1. 口碑营销排第一。调研中发现口碑传递报班的家长占到64%以上,很多家长报班都是因为接送孩子时候和同班家长聊,学习好的学生家长推荐相当于自带BUFF。此外,家长群/妈妈群也是信息交流聚集地;

(妈妈群的“专家型”家长)

口碑宣传的转化率最高,可以作为转化的主要渠道,我们是否也可考虑找有影响力的核心家长做宣传交流,而非简单的阐述功能。

2.广告宣传。宣传方式包括平台宣传(网络社交平台朋友圈等)、教育机构宣传及学校渠道的广告宣传等。笔者在抖音、朋友圈、微博等各类社交平台中就经常被推广教育产品。

3.线下讲座/活动。如线下的各种诊断、评测活动、讲座、低价课、0元课、公开课、免费课、考试等。

4.网络搜索。如在各类搜索引擎上关键词查询推荐。

六. 教育APP使用情况

访谈中,我们还收获了K12家长设备中常用的3大类教育APP:

题库:小猿搜题、作业帮、猿题库、百度文库;

直播课:火花思维、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新东方在线、高途课堂;

录播课:洪恩识字、凯叔讲故事、悟空识字、Lingokids、伴鱼绘本等;

家长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