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合肥一天17元 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

2021-01-21 09:0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据10月28日报道 考研在即,校园和图书馆内又出现“一座难求”的状况,就带火了合肥的“收费自习室”。10月27日记者探访了合肥多个“收费自习室”发现,因为拥有安静的学习氛围,这里已逐渐成为年轻人学习和读书的新去处。

合肥一天17元 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

花费十余元 可以自习一天

昨日10时许,在繁华大道上一家位于写字楼内的收费自习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时间尚早顾客并不是很多,“周末或晚上的时候,这里基本上都是满员。”

记者看到,该自习室分为两层楼,有小隔间卡座,也有开放式卡座,卡座空间并不大,摆放着一张双层的学习桌,有插座和台灯,光线充足,主要是很安静,学习环境较好,不会受到其他顾客的打扰。

南二环上一家收费自习室,布局与上述自习室差不多,这些自习室都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饮水机、电脑、打印机等。而在收费方面,自习室也提供了多种选择,一般情况下价格都不是很高,比如有的自习室一天的学习费用只有17元,“如果是包月或者包年,价格还会更低。”工作人员说,长期来的顾客都会选择包月等服务。

有安静氛围 受备考族青睐

多家收费自习室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来自习室的主要是考研、考公的学生,还有一些考证的上班族,“备考族比例多一些,这里收费不高,他们也都能接受。”一位工作人员称,而且备考族更注重学习环境的舒适性,所以会选择这样的自习室。

正在自习的胡先生说:“我需要考个教师资格证为换工作准备,但是家里学习氛围不好,于是就到这里来了。”在这里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效率很高。

另外,为了让顾客们能享受到安静的学习氛围,每个自习室都会在醒目位置张贴有自习“规范”,主要包括自习室内请将电话静音,如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不要在自习室内就餐等限制,“如果有人不遵守,我们会给予劝离。”一家自习室的员工表示。

■声音 呼吁增加更多公共学习场所

据了解,收费自习室在合肥兴起已有两三年时间,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了安静的学习场所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很多自习室都推出了包月、包年、办充值卡等优惠活动,但有些顾客充钱后,遭遇了商家“跑路”的情况。另外还有空间防火等问题也需重视。

一位自习室的老板表示,目前自习室的盈利情况并不是很可观,“前期投入的比较多,后期回本也慢,目前来看暂时赚不到多少钱。”该老板表示,不过市场上类似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后期盈利方面可能会有好转。

有业内人士表示,收费自习室缓解了社会上公共学习场所不足的问题,不过还是建议应该多增加公共学习场所,让人们在想要读书学习时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