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合肥“三点半课堂”将设“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

2021-01-22 09:3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加 《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即将出台的《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课后托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其中,“个性化课程”每生每学期不超过600元(不含耗材费)。

【部门】

市区中小学午餐服务提供率达99.7%

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有助于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合肥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开始,合肥市在全市中小学推进午餐服务工程。截至2019年底,市区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提供率达99.7%,四县一市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提供率达58.8%。

另外,2017至2019年,合肥市教育局联合第三方单位在城区开展“课后三点半公益项目”试点,截至2019年底,市区152所小学全部纳入试点,服务学生约12万人,学生参与率达到44%。因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课后服务试点暂停;秋季学期已稳步恢复中小学课后服务。

【原则】

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加

此次《方案》明确,“课后服务主要包括午餐服务和课后托管服务”,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要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政府、学校、家长共同合理分担课后服务运行成本,为学生提供适当的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加,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拒绝有需求的学生参加。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要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告知家长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

【内容】

A.午餐服务

年底,确保有需求的提供率达100%

合肥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午餐服务方面,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规范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配送等管理,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不断完善学生餐后管理,拓宽学校服务内容。到2020年底,确保有在校午餐需求的提供率达到100%。

B.课后托管

个性化课程每生每学期不超过600元(不含耗材费)

课后托管服务方面,高中阶段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普惠托管”由本校教职工参与,主要提供安全看护等基本服务,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作业辅导、课外阅读、手工操作、体育艺术活动、团队活动等。各县(市)区、开发区要依据实际参与学生数,按照不低于每生150元/学期的标准予以保障。

鼓励有条件学校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艺术、体育、科普活动等“个性化课程”。所产生的成本在学校无偿提供场地、水电费等基础上由家长承担,按照公益普惠原则,根据参与学生数、服务内容等因素,由自愿参加的家长按照不超过每生600元/学期(不含耗材费)缴纳。

需要注意的是,需使用耗材的,应明确耗材具体标准,由家长自行购买或在学校的监督下委托开课机构购买。提供“个性化课程”涉及服务性代收费的,每生每学期只能收取一次费用。

【保障】

给予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员适当补助

今后,合肥市级财政部门将从教育转移支付中单独安排课后服务专项补助资金,分配额度与课后服务工作考评结果挂钩。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按照参与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等因素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各县(市)区、开发区确定。这类补助不列入绩效工资总量,由学校报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发放。

严禁学校或第三方机构借机开展学科集中教学或集体补课;严禁第三方机构强迫、变相强迫或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或“搭车”开展其他商业行为;严禁乱收费、挪用专项经费、利益输送等行为;严禁未按程序审核的机构或个人入校提供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