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河南、山西专升本疑似泄题,专家:大量命中原题是不可能的事

2021-02-23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河南高三毕业生完成普通高考后,专升本考试接着进行。但多名考生考完后反映,管理学考试有培训机构押中近90分原题,或有泄题嫌疑。与此同时,山西专升本考试也陷入泄题风波。

押题可以理解,但命中值得商榷。多位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押题更多的是核心考点接近,但大量命中原题是不可能的事情。

由于疑点颇多,目前河南省、山西省招生办均在调查取证,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模一样,顺序都不变”

河南专升本考试于7月9日举行,上午英语,下午专业综合,专业综合即为各类专业术科考试。

考完之后,多名考生反映,管理学考试突遇考试范围变更。原本复习的管理学教材,是周三多先生编制的,但考题出现大量“马克思主义研究理论和建设工程”教材内容。

然而,几家名为“天一”、“英才”的培训机构,大量押中原题。有考生向澎湃新闻爆料称,参加“天一”培训机构VIP班的,考前提供的试卷大题和考题一模一样,顺序都不变。

据上游新闻报道,有考生花费数万元报了“天一优课”的VIP班,此次管理学考试中有近90分的题,来自向VIP学员发放的培训资料。

河南专升本考试中,专业课满分150分,管理学押中近90分的题,占据了专业课的60%。

押中原题被考生质疑泄题,培训机构却用来作招生宣传。据华商报报道,山西某培训机构“启航·硕成”公众号发文称,今年专升本考试押中原题超过200分,语文、工程数学、英语、色彩等优势科目综合押题命中率达95%以上。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有经验的教师能押中题,只是押题与考题的核心考点相同或者接近,但题目内容并不完全相同。

案子疑点重重,晨雾认为,“押题和考题一模一样,顺序都不变”,这种概率几乎为零;“管理学150分出现90分原题”,几乎不可能是押中。

升学规划专家梁挺福也向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在各种各样的正规考试中,会存在题目被押中的可能,而这样的押中,更多的是考查内容和形式的高度匹配,完全命中原题却是寥寥无几。

至于专升本考试押中题的概率,梁挺福认为,一科能押中30、40分已经了不得了,命中率最大化理论上只可以达到30%左右。

河南学子太需要专升本

专升本考试,即普通高校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考试,河南学子们太需要了。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其中河南考生115.8万,超过十分之一的高考考生在河南。

虽然河南考生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不过2019年河南本科录取率仅33.26%,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如今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大学录取率突破80%,可见大部分河南考生的归宿是高职大专。

事实如斯,河南不缺大专。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显示,河南共有151所大学,在全国能排第四,但其中有94所为高职专科院校。

河南缺的是本科院校,本科院校占比为37.7%,而北京、上海、陕西等地,本科学校占比均超过了57%,其中北京高达71.9%。

与河南相似,山西本科院校占比为40.0%。东部有资源,西部有政策,河南、山西所在的中部地区则形成了塌陷。河南、山西都是比较典型的高等教育洼地,本科高校缺,“双一流”更缺。

随着高招录取逐渐实现不分批次,学校之间的差别,将不再有一二三本之分,专科和本科的鸿沟,让高职专科的学子们更想去跨越。

今年,另一高考大省河北,开始将一二本合并。在此之前,北京已于2019年合并,天津、广东、辽宁在2018年合并,山东、浙江、海南在2017年合并,上海最早,于2016年合并。

二三本合并则从2011年就开始了,截至2018年,合并二三本的省市已达24个。如今,只剩少部分地区还存在三本院校。

舞弊处理理论上差别不应很大

专升本上岸,特别是统招专升本,毕业生的第一学历为本科学历,专科生的帽子就算摘掉了。

不过好事多磨,统招专升本统考全称“选拔优秀高职高专毕业生进入本科学习统一考试”,招生对象仅限应届优秀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生。

晨雾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国家规定统招专升本录取名额控制在当年应届专科生的5%-10%,只有优秀的专科生才能通过。

考试竞争激烈,泄题无疑让考生心生不满。一位考生在社交媒体控诉:“我们背了一年的书,早五点晚十一点,就是为了圆当初高考失利,一个本科梦。现在别人交五万块钱能得到考试题,让我们十万河南考生陪跑,公平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