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大学生、年轻人等成刷单类案件高危群体

2021-02-25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据央视新闻报道,最近曝光了刷单兼职骗局。

“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轻轻松松、动动手指,不用工作就能赚钱”...... 像这样的 “网络兼职”小广告在很多兼职群,空间,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很多大学生、年轻人及无业群体成为此刷单类案件的高危群体,其实这些全部都是网络诈骗的骗局。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大学生、年轻人等成刷单类案件高危群体

视频观看:点此链接

黄女士下载了一款刷单 App,对具体的网店进行 “刷单”操作。按照 “刷单”规则,她需要先垫付订单的钱,完成一次 “刷单”任务,就能返还本金,并能挣到订单额 5%的佣金。

在刷了 3 单并成功赚取了佣金后,刷单 App 的客服告诉黄女士,由于她信用良好,可以开始进行福利单任务,每一单的佣金提高到 8%到 10%。黄女士为了拿回福利单的本金及佣金,一步步陷入了圈套,先后投入了 8 万多元,直到客服失联,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此外,还有所谓的扫码刷单,一扫付款之后就被拉黑。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通常都是以高回报、工作轻松作为诱饵,称足不出户就可以每天赚取两三百元甚至三四百元,引诱一些工作相对没那么固定或者没有工作的年轻人,特别是在家里面带小孩的家庭主妇。

刷单通常的手段都是利用预先垫资、事后结算的方式欺骗垫资款。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表示,就受害者一方来说,刷单作为一种非法的商业模式和营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欺骗消费者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即使作为受害人,也很难获得社会公众的谅解。

而对于商家来说,刷单行为是一种虚假广告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反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刘德良表示,这种行为一经发现,不仅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另外还要被列入诚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