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海交会:云端不落幕 引才更多元

2021-03-20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2月19日,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落下帷幕。海交会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统计,本届海交会共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海外人才参会。线下主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和自治区的88个城市(包括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政府代表团,55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参展参会,带来合作项目超3800个,完成一系列合作签约、揭牌、发布等活动50余项。

释放岗位需求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海交会正致力于打造成人才“双循环”的平台。

在疫情背景下,今年的海交会采用了“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的办会模式,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海外地区举办了9场海外分会场活动。自12月初海交会人才对接环节报名启动以来,仅在英国分会场,就收到了逾500份中国留英学子的求职申请。他们来自英国40余所高等学府,其中不乏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这样的世界顶级名校,报名者中92.6%以上拥有硕博学历。

本届海交会上面向海外人才释放了近3万个岗位需求,参展企业广州麦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更多的海外人才有回国发展的意愿,而企业作为需求方也同样希望吸引到优秀人才,海交会为匹配双方需求提供了广阔平台。这同样是许多参展企业的心声。

市场化转型是今年海交会的亮点之一——通过市场主体激发引才活力。

海交会上,聚集了华为、广药集团、美的集团等优质企业,同时也吸引了包括鹏城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中科院广东空天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为不同专业、层次和领域的海外人才提供了众多选择。

与此同时,海交会也在拓展各类合作机构,与258家投融资、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机构联合搭建平台,实现优质项目和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纸电池驱动的一次性医疗器件产品和市场化”“高性能锂金属电池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项目达成落户意向。

湾区对话联动

本届海交会上,还首次实现了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的对话联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线上线下相结合,并通过主题分享、圆桌对谈和创新项目路演等方式,加深国际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其中,在日本东京湾区分会场的直播圆桌会议上,围绕“日本在创业创新上的机遇,如何与中国的优势相结合”等话题展开讨论。而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与广州主会场连线中,则通过对话交流,分析了中美教育机制中各自的优势与不足,探索教育的创新路径,以及加快推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变革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海交会首次推出系列品牌节目《湾区论坛》,论坛以“归·创”为主题,聚焦留学人员关注的国内外局势、全球人才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趋势、大湾区招才引智政策等方面展开对话,碰撞出思想火花。除此之外,海交会还新引进了“金博奖”(全球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大赛),这是国内第一个国家支持、民间发起并组织实施的科技创新顶级赛事。据了解,本届“金博奖”吸引了全球616个博士项目报名,举办高校、区域以及海外专场16场次,36个项目入围全球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