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新书发布:《给民办学校的N条建议》

2021-03-20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给民办学校最好的年终礼物

褚清源

写这本书,我准备了10年。

在新书首发式上,我曾说,出书是一件痛并幸福的事情。有人说,一本书就像作者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别形象。孩子的诞生需要怀胎十月,但这本书我却酝酿了10年。所以,这本书携带着我的体温、情感和期待!

写这本书,就是为了了却一个心愿。

作为媒体人,早年有过为民办立言的职业理想,后来一位朋友说,你不能仅停留在报道民办教育层面,你还要能为民办教育“建言”,把你看到的好的民办学校的办学经验介绍给更多人。

是的,很多时候,理想可以启蒙理想,成功可以点燃成功。于是,有了写一本关于“建议”的书的想法。

实际上,写这本书的想法早就有了,但任何一个想法从萌生到付诸行动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是桂梅总编的邀约和督促,这本书什么时候会动笔写还不知道。

起初,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确定的名字叫《给民办学校的100条建议》,但是,写到50条的时候,发现字数已经10多万字了,如果写到100条,一本书的容量实在无法容纳。加之疫情之后,恢复正常上班,打破了那段每天坚持写一篇建议的节奏。所以,就有了读者现在拿到的《给民办学校的N条建议》。


这里面有一个插曲。原本我把书名修改为《给民办学校的建议》,编辑黄鹂老师说,“这个书名从语感上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不能叫100条建议了,就叫N条建议吧”。我和桂梅总编几个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于是,《给民办学校的N条建议》书名就此诞生。

这本书出版后,有不少朋友报以热切关注。没想到不少民办教育同仁会把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身边的人。

那天,在首发式的现场,已经拿到赠书的麻金钟校长主动联系会务组多买几本,并且找到我要签上名字,送给几位在民办学校做校长的朋友。

与麻金钟校长一样,山西郭全恒校长通过网络购买了10本,他说,要作为礼物送给身边的办学人,希望更多的民办学校能因为这本书投身到改革中来。


四川遂宁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李启书校长则带领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书中的部分篇章。

老朋友河南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董事长孙银峰看到新书出版的消息,把这本书作为给全体教师购买的一本精神福利。

河南郑州加斯顿小学校长原卫华是一位有想法且善于学习的校长。她第一时间在网上购买了这本书。读完后在自己的微信公号写了一篇长文读后感。

她在文中写道:读来真是字字珠玑。但因为当时已经比较晚,就暂时把书搁在枕边,先休息了。后来,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又陆陆续续读完了全本,一度想读又舍不得读完。有启发,有共鸣,它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同时又给我一些即时的指导,受益良多。书读到一半,我就在“前言”上方写下一句话:因为这本书,我觉得做民办学校校长大有可为!

原卫华校长在文章的最后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办学校的校长,向集多年心血撰写此书的两位作者致敬,也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把此书引荐给更多的像我一样战战兢兢做校长的同行。

其实,这是一本建设与批判并存的书。尽管我对民办教育心怀敬意,但是,这个行业里依然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小”和“丑”。所以,在这本书的后记中,我曾说:书中的某些篇章揭露了一些真相,可能对民办教育人是一种冒犯,书中还有一些对办学人和校长的批评,可能会戳到一些人的痛处,但都是出于真诚。作为写作者,一本书出版了,当然希望更多的读者能看到。但我更希望看到来自读者的反馈。因为每一部作品交付给读者的时候,作者的使命便完成了,接下来这本书将由读者去创造,去批判,以及接受时间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