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融合教育突围 让特殊儿童看得见曙光,摸得着未来

2021-03-22 09:1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只是看照片的话,就读于北京市某中学初一年级的轩轩与其他孩子并没有差异。

  轩轩的爸爸杭一鸣(化名)甚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儿子的智商高达129,理工科成绩优异,对交通格外感兴趣。

  但这些都不是轩轩能够融入正常教学活动——也就是融合教育的“加分项”。因为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孤独症谱系的一种,简称AS),轩轩常常不听指令,做出一些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此外,由于没有和异性同学相处的距离观念,他的部分举动会被看作“耍流氓”。因此,入学两周后,他就面临“父母随班陪读”或是“在家上网课”的选择。

  其间,轩轩的姥姥姥爷提出去学校陪读,但校方以曾经有老人在学校陪读被推搡受伤为由拒绝了这一提议。父母都是上班族,轩轩只好在家上课,重回传统的特殊教育模式——在“正常”与“特殊”之间有着严格界限的“隔离式教育”。

  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共有特殊教育在校生79.46万人,其中,39万余人随班就读。据介绍,其余孩子主要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教育安置方式,力争做到一个都不少。

  将近一半的特殊教育在校生正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有网友这样形容普校融合教育的推行现状:“似乎是看得见的曙光,却又是摸不着的未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真正实现“融而合”教育的理想状态,相关部门还需建立多方支持体系,为轩轩这样的孩子提供人际关系场所,提供正确的行为模仿榜样,逐步打破隔阂。

  一波三折的求学路

  自轩轩3岁被诊断为“疑似AS”后,杭一鸣就为儿子的读书问题操碎了心。

  他曾先后将轩轩送往北京某医院下设的康复中心、东北老家一所有熟人任教的幼儿园以及河北邯郸一所民办融合幼儿园。读小学前,又让儿子在北京一家课外培训机构多上了一年的学前班。

  据轩轩的家人观察,10多年前,医生、教师对AS的认知水平有限,只是将一些孤独症孩子聚集在一起开展教学活动,轩轩症状较轻,反而容易受到其他孩子的影响。

  入读普通学校后,轩轩时不时地“出乱子”,老师也多次向家人反映,孩子太难管,需要陪读。

  轩轩的姥姥姥爷是陪读主力,但是当孩子确实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时,他们也束手无策。为此,轩轩的家人多次向老师、家长表达歉意,如实反映轩轩的情况,但还是有不少家长联合起来,向学校、教育部门反映问题。

  杭一鸣记得,轩轩小学二年级时,在一次解决他与别的孩子冲突的家长座谈会上,对方的姥姥闹腾着“要以命夺命”。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针对轩轩的教育问题,学校又尝试了一种“折中”方案:孩子每周去学校两天,由主要科目老师集中授课,其余时间在家自学。轩轩的姥姥姥爷是老中专生,基本能配合老师辅导功课。他的成绩保持在中上水平,但社会性发展有所欠缺。

  按照原计划,今年前半年,即将小升初的轩轩要去学校适应一阵子,受疫情影响,只能作罢,这对他升入初中后的表现造成了影响。

  轩轩身上的教育难题并非个案。网友“大狼”组建了一个关于阿斯伯格综合征的线上讨论群。作为一名成年AS患者,大狼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青少年时期,AS特质的孩子会有情绪不稳定,多动、抽动、强迫等表现。例如,最简单的写字,很多孩子就会因为下笔轻重、笔不顺手、力度多少、起笔思路等无法做到。

  点点滴滴的小问题层出不穷,成为横亘在家长、老师面前难以跨越的一道鸿沟。“因为他们是普通人的思维方式,但AS的算法显然不同。”大狼说,家长和老师的认识、精力有限,最多只能保证孩子随班跟读。

  不止阿斯伯格综合征,其他特殊儿童家庭同样都在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感到头疼。

  一位80后母亲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的儿子既有多动症、又有自闭症。她曾抱着侥幸的心理给孩子报名了普通幼儿园,觉得孩子处于两个极端,不容易被察觉。然而,直到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她才在不经意间看到,不少孩子推搡自己的儿子,还骂他小笨蛋。过去,孩子却因为表达能力的欠缺,一直没有反映过相关问题。为了不让孩子再承受这种压力,她最终联系了辅读学校。

  还有一名脑瘫孩子的家长说,几年前,因为没有公立学校愿意接收自己的孩子,她跑遍了所在城市全部的私立学校和康复机构,且不说花了多少钱,“孩子也成了各种教育实验的‘小白鼠’”。最后通过买房、变迁户口,她联系到一家公立学校同意孩子试读,但孩子还是没融进去,“学生、家长都在做面子工程”。

  根深蒂固的“隔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