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机构短视频运营指南:怎么选择视频平台

2021-04-01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获客一向是个难题。但当下流行的短视频运营却为在线教育获客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我们如何选择适宜的短视频平台,最大化吸引潜在用户呢?

入场短视频已经是教育机构在2020年讨论最热的话题之一,背后价值毋庸赘言,多半是要做,无非是「早一步做or晚一步做」的时间差异。

​但很多教育机构首先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做抖音还是快手?毕竟两个平台的运营思路还是差异颇多的,更别提还有什么B站、微博、西瓜视频、youtube、小红书、知乎、微信视频号了…

(那些自认为差异不大,准备做一套内容全网一键分发的,大可以不看下面的啰嗦了…)

如果本身人力和资源有限,个人认为还是先集中发力一个平台为上策,那么不同机构而言,首选平台是什么?

先上结论,我的观点(欢迎拍砖)

教育机构短视频运营指南:怎么选择视频平台

核心考虑维度不外乎以下5个方向:用户画像和兴趣偏好、商业目的、平台动向、供需关系、团队能力。

一、用户画像和兴趣偏好

看机构为产品买单的目标用户和平台用户的契合程度,你的用户在哪儿自然就去哪儿。这个道理很好理解,但是就是有很多教育机构在平台选择上就犯了错,原因是:

没有做一点功课,获取一些数据做底层支撑,凭刻板印象进行了错误判断;

只关注了平台大盘数据,没有精细到具体的教育、知识场景。

1. 快手

用户标签:小镇青年

知识标签:三农、职业教育、技能、兴趣教育

快手上的教育视频消费者,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用户达到65%,占比高出行业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快手教育最早是在三农领域开始,目前已经形成覆盖职业教育、技能教育、兴趣教育等品类的生态圈层。

据快手《2019小镇青年报告》显示,每年约有2.3亿名小镇青年活跃在快手平台,而这部分群体刚好与职教、三农等标签重合。由于可支配时间多,小镇青年观看学习型视频的占比是城市青年的8倍。

小镇青年:指18-35岁,三线及以下城区用户,县城、镇区、乡村及城乡结合部用户。

这个群体中其实只有20%不到的人上了大学,80%的用户其实是在自己日常生活、工作当中不断的通过学习,去建立自身的一种目标。

2. 抖音

用户标签:一二线,年轻小姐姐

知识标签:K12/家庭教育、艺术培训、语言教育

抖音用户整体来看,男女性别较均衡,男性占比略高出4.4%,各年龄段用户中都是男性用户占比略高;35岁以下占比近7成,25-30岁(90后、95前)占比最高,城市分布上高线城市(二线及以上)占比较高。

教育机构短视频运营指南:怎么选择视频平台

虽然男性比例高,然而对于教育类内容,抖音女性用户偏好度高于男性。不同代际中,95-00后(24岁以下)是主要的教育受众,70后为子女关注教育。注意,这和抖音大盘的用户画像有差异。

3. B站

用户标签:95后、学生党

知识标签:语言学习、高考、考研、白领职业技能

B站24岁以下用户占43.3%,25至30岁占33.9%;男性用户占到51.6%,男女比例基本平衡;用户群体越来越多元化。而B站的二次元文化,也吸引了大批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

他们的学习诉求中,以英语、日语等语言学习占主导,高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各类职业技能进行补充,这和B站平台所勾勒出的教育画像也比较吻合。

4. 小红书

用户标签:都市女白领

知识标签:母婴、出国留学、学习方法

截至2019年1月,小红书的注册用户量已经破2亿,日活突破1000万,接近90%的用户是女性,从年龄分布上来看,25-35岁的用户占了总用户的63%,这一年龄段的用户处于事业稳定或者上升的时期,消费能力相对较强。以一线城市为主,约占44.6%。内容精准垂直定位在彩妆、护肤、母婴、穿搭、线下医美等。

职业分布包括大城市白领、公务员,以及留学生。大城市白领与公务员有良好的收入基础,追求生活品质;海外留学生是生产购物笔记的主力军,他们更了解海外商品,也更加乐意分享。

5. 知乎

用户标签:新知青年

知识标签:科普、兴趣技能、职业技能

虽然知乎的短视频一直没有特别亮眼的成绩,但作为内容形态不可或缺的一种补充,在知乎的流量池里也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分发和消费。

知乎的用户,本科学历及以上用户占比 73.93%,高收入和高消费人群比例也比互联网平均值高出数倍。既有相当的见识与知识储备,也在各个领域有着旺盛的求知欲。

在知乎上,“从爱好走向职业”和“看到坚持和成长”成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视频话题,关注人数分别达到100万和60万。

二、商业目的

如果通过用户画像不能辅助机构坚定做决策的情况下,还可以从商业目的出发判断。

对于机构而言入场短视频无非三个目的:引流、变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