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疫情下,K12在线教育产品如何实现用户增长?

2021-04-12 10:4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本文主要探讨了K12在线教育产品在疫情之下的应对策略和发展状态,并主要以猿辅导(在线辅导类课程产品)为例做了一系列分析与说明。

2020年的开端,一场疫情的突然到来让我国大多数行业受到很大影响。随着疫情形势多变,中央出台多项政策,线下教育机构均处于无法营业状态。但随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线上教育”作为一枝独秀,成为当下最主流的学习方式,并逐渐深入的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在过去三年中,超过4400亿的热钱流入在线教育市场,线上教育通过其便捷性、普惠性成为线下教育的一种补充。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占网民整体的27.20%。

其中,大量面临应试升学压力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选择学习辅导,市场呈现强烈刚性需求,K12在线教育逐成在线教育领域的新蓝海,虽然其仍处于行业探索和发展期,但可挖掘的潜力无穷。

本文主要探讨了K12在线教育产品在疫情之下的应对策略和发展状态。以猿辅导(在线辅导类课程产品)为例,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

第一,疫情之下K12在线教育的产品/用户定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第二,疫情之下K12在线教育产品的现有策略及其影响效果是什么;

第三,K12在线教育产品如何抓住此次疫情机遇,实现用户增长。

一、K12在线教育产品分析

1. 产品定位及介绍

在分析之前,我们首先明确K12教育的关键目的——让学生们通过“择优录取“的选拔性考试。因此,通过高质量的学习效果,辅助学生高效率通过应试考试,也是K12在线教育产品的主要目标。

在线教育产品主要解决的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学生无法便捷地获得资源的问题。应试教育是大多数家长关注的重点,而我国当前的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学生及家长课外补课需求强烈,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且线下补课课时费高,教授老师和教课质量难以保证,在线辅导产品的出现极大的缓解了这个问题。

猿辅导是国内 K12 在线教育领域的首个独角兽公司,它从题库、在线辅导等多场景切入,打造了多链条的产品模式,包括猿辅导、猿题库、小猿搜题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

其中,猿辅导是其工具型产品(猿题库、小猿搜题)服务场景的上下延伸推出的在线辅导类课程产品,通过自身工具型产品已积累的数据和口碑进行导流,完善丰富的服务场景和教育产品,构建教育领域的多元生态布局。

2. 宏观政策环境影响

国家支持在线教育的发展,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明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目标,通过教育信息化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同时,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线上教育规范政策,其中包括,“培训内容不得超纲超标,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等规定,规范在线培训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使得线上授课成为当下学校授课的主流趋势,总体来看,政策长期利好。

3. 目标用户和用户特征

K12在线教育主要涉及需求购买者和需求使用者两部分用户。猿辅导目标用户主要是6-18岁的学生用户和28-50岁左右的家长两大类,主要满足学生的“减负提分”需求,帮助家长提供针对性补习和监督。这两类群体对互联网呈开放心态,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相对较强,且其痛点明确,用户付费意愿较强,产品目的性明确。

疫情期间,学生和家长用户的空闲时间都被延长很多,且线下辅导受到限制,在线辅导顺理成章变成了替代性产品。但是“停课不停学”使得网上授课在很短时间内强制性的改变了全国中小学生的学习方式,用户线上学习习惯被强制养成,且用户渗透度大幅提高,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大部分教育公司的获客成本迅速下降。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中小学生对该方式呈抵抗心理,“集中给钉钉打差评、提问就关麦”等行为层出不穷,学习质量和效果堪忧。

在《2020疫情影响下的用户消费趋势指数报告》中研究发现,截止2020年2月17,中国居民在疫情期间使用的产品类型中,K12课外辅导反而占比相比2019年下降了0.3%。

由此可见,疫情对于K12教育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其短时间内快速改变了大部分中小学生的学习方式,疫情的长假期也让其挖掘了潜在用户,但随着学校方网课的开放,部分用户对网上授课明明显产生了疲态,反而降低了对线上课外辅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