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2021-04-22 09:4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春节期间,央视黄金时间段有5家在线大班课的广告轮番播放,而今,似乎是一夜之间,央视所有的时间段都看不见在线教育的身影。

央视人文综艺节目中有在线教育的植入仍然存在,然而,露出方式已经在悄然缩减。

央视之外,各大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的冠名还在继续。

在抖音、朋友圈等阵地,在线教育学科类的投放均已经大幅减少,现在投放多为素质教育项目。

各种信号表明,今年将是教育培训的监管之年,线上线下均不例外,K12相关更为严格,监管细则呼之欲出。

01、在线教育广告片退出央视,品牌植入尚有空间

2020年底,多家在线大班课签署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品牌强国工程”。1月开始,在央视的各个频道,几大在线K12大班课品牌的广告均有播放,有品牌不乏出现在CCTV1的《新闻联播》之后天气预报之前的广告黄金档。不过,最近,这样的景象消失了。

央视目前的广告有白酒、电商、短视频类的品牌,唯独没有了在线教育。

在春节之后,刚开工,北京市教委约谈了各家在线教育企业。很多人发现,在2月底左右,央视悄然撤下各家在线教育广告。

与此同时,央视的各类人文综艺节目也在缩减各种在线教育的品牌露出。

猿辅导很早就探索出了在综艺节目的投放方式,在2021年也不例外。1月,猿辅导与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节目有合作。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例,该节目在每周六晚8点在 CCTV-1 播出。

在2月13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一期播出,当时在节目中的字幕条、右下角等后期及舞台布置(现场主持人电脑背面和嘉宾桌子正前方)都会有猿辅导在线教育的Logo,到了3月6日,第2期播出后,不再有字幕露出,只有现场舞台的Logo露出,且镜头减少。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期和第二期字幕对比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只有现场舞台的Logo露出保留了下来,但镜头少且不突出。

同样,学而思网校这几年也在冠名各类文化类节目。

1月,学而思网校宣布牵手央视的《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朗读者》三款节目。以《典籍里的中国》为例,第一期的在2月12日播出,镜头扫到观众席背后的墙上会出现学而思网校和光明(乳业)的Logo,到了3月7日的这一期,墙上的Logo只剩下了光明。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和第二期对比图。

在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植入尚存。

3月21日这期的《天天向上》,从舞台到右下角标识,猿辅导在线教育的Logo均继续存在。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天天向上》画面

2021年,高途课堂冠名了5款综艺:《我就是演员》《欢乐喜剧人》《王牌对王牌》《创造营》《青春有你》。在《欢乐喜剧人7》最新一期,李雪琴与孙越的相声中,李雪琴将包袱抛向观众席,观众席的桌子上有高途课堂的桌牌和教辅礼盒。

央视停播在线教育广告,监管方向或已明确

《欢乐喜剧人7》品牌植入画面

从消息人士获悉,2021年,作业帮直播课除了冠名几档跨年(如东方卫视的《跨年晚会》、腾讯视频的《脱口秀反跨年》)之外,其他冠名和投放均已暂停。

可见,当前,各类综艺节目对在线教育品牌的植入尚留有一些空间。但未来,对在线教育的态度暂未明朗。

在效果投放和品牌投放收缩的状态下,曾报道,各家教育机构正在进行包括地推、转介绍等全方位的新获客途径。

02、监管方向或已明确,细则待出炉

监管将是今年校外培训的主旋律,监管细则亟待出炉。

近期,人民日报连载《四问校外培训乱象》,目前已经发表了三问。在人民日报的刊登的问题中主要有:

一是广告投放,“从综艺晚会,到公交车站、楼宇电梯,再到微信、短视频等网络平台,校外培训广告可谓铺天盖地。”

批评广告投放的同时也提到了资本的狂热,“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资本的驱动之下,不少培训机构采取商业化营销模式,做广告、拼低价,甚至用收来的学费做投资、做投机。”

这可能是央视率先停掉在线教育的原因之一。

二是超标应试,“部分辅导机构只用二三十天的假期就教完三四门学科一学期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