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十四五”规划中的这2大重要信号,对培训机构意味着什么?

2021-04-26 09:3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2021年工作重点,其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其中,中考招生录取改革(原文是中考招生录取综合改革试点落地省份在省域范围全面推进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最为引人注目。

在这一方向引导下,也就有了关于“优质高中70%以上名额将分配到高中”和“中考全省统一命题”两大热议。

这两大改革方向,除了引来不同身份、立场的人士热议之外,又将给培训机构带来什么影响呢?

逐个来看。

一、“优质高中70%以上名额将分配到初中”

3月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到提到“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分类型、可选择的初升高考试招生制度,优质高中70%以上的招生名额要按学生比例分配到初中,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消息一出,引发多方讨论。

有人表示这能够缓解学区房的暴涨,有人认为该政策的落地能够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也有人预测这将增加其余30%的考试进入优质高中名额的竞争难度,还有人觉得这是对相对弱小高中的帮扶……

但其实,这一中考改革的实施,浙江省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几年前,就有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率先实施,尽管分配名额比例不仅相同,但大体要求趋于一致,而且有些省份随着改革的深入,比例在逐渐升调。

那么,究竟这一政策的实施,将给当地带来什么影响,我们不妨借鉴下其他省市。

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例。

据了解,江苏省从2005年起,逐步推广将热点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制度,自此,指标生(四星级普通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统招计划,定向分配给初中学校)的名额比例经历了30%到50%(2015年左右),再增加到今天的70%。

中考新政的实施对当地的影响,经历过的家长和学生最有发言权。

1、关于小升初/升学——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家长A

这样一来,小升初择校还有多大的意义?成绩好的学生不如就近上学区内的公办学校,还能有出头之日,否则进入了好学校,竞争大,就算是拼死拼活,指标生也是杯水车薪,且不一定能拿到,也不大可能上到好学校。

家长B

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而言,即使进入了好学校,也轮不到指标,肯定是凤尾,不如进入差一点的学校做最好的学生,说不定还能拿到指标,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家长C

有机会选择好的小学和初中学校还是很重要的,平台不一样。但若在较差的初中,想要若通过指标生方式进入南师附中的话,在南师附中学习会很痛苦,高考未必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2、关于学区房——弱化学区房概念

网友@用户名咋整

网友@快乐飞舞的蝴蝶

都没有理解这个政策的本意,这个政策是给买不起学区房,优秀的孩子更多的机会,不是给买得起学区房的人机会,家长特有钱,买个房就像买白菜一样,不要把自己强行代入,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在温饱线,买不起房,也上不起小升初的培训班,他们从来不会上家长帮,因为他们要为生计而努力,在你们眼中就是不关心孩子的教育。

3、关于不同层次初中——一二线公办初中趋同

网友@rainyeah

网友@lulurui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