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薪资水涨船高的在线教育,被老师“绑架”了吗?

2021-04-28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师资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里的“舟”尤指在线教育。

上周,猿辅导被爆教师流失显著,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2月23日在售的68名高中主讲老师中,有16人是在2020年加入猿辅导,另外,截至2021年初的授课教师人数相比于2020年初减少42人,占目前授课教师人数的12.6%,这相较其他在线教育机构逐步壮大的教师团队来说,对比鲜明。

可去年中旬,猿辅导“校招教师年保底25万-50万元,社招教师年保底20万元-80万元”的薪资待遇,清北网校“年薪200万,上不封顶,招聘中小学优秀网课教师”的招聘启事还历历在目。

半年后的今天,大量事实表明,高薪对优秀师资极具吸引力的另一端,却暗藏不稳定隐患,但这并非猿辅导特有,而是依赖师资的在线教育机构们的通病。

原因是为什么?我们从师资争夺战的背后逻辑中扒一扒。

1、高薪背后是“师资短缺”

一个现实是,今年火爆的在线教育,普遍成立时间较短,师资培养能力尚缺,内部培养名师的能力,若想快速搭建成熟师资体系或补齐师资流失造成的缺口,高薪“挖人”可操作性更强,甚至成为唯一出口。

不仅上大班课的主讲老师,辅导老师也同样抢手。抢夺战愈演愈烈,已从挖“熟练工”下沉至校招。

牛年春节刚过,在线教育人才抢夺战就狼烟四起。

比如,2月23日猿辅导发布校招信息,辅导老师综合月薪7K-10K,管培生综合月薪9K-13K,且附有年底双薪、健身房、下午茶、团建基金等福利,招聘城市遍布武汉、西安、郑州、南京、长沙等多座城市。

“猿辅导老师招聘”公众号

再比如,作业帮官网校园招聘2月25日发布南京、广州、杭州、郑州等多座城市招聘主讲老师的信息,且岗位前面标有“急”字样。

作业帮官网校园招聘

另外,在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对应聘者学历的要求也有做出规定,招聘启事中经常出现985、211高校的字样,高薪也吸引了大量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从事在线教育。

2、当清北毕业生扎堆儿在线教育

据黑板洞察数据显示,清北毕业生近几年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数不断增多。

黑板洞察

另在各大在线教育机构的宣传广告、官网的师资展示中,总会看到“清北名师”的介绍语。

猿辅导官网 作业帮官网截图 高途课堂官网截图

一时间,清北毕业生成为在线机构师资优质的标签。

家长端也是对“清北名师”趋之若鹜,“大的在线教育都有清华北大毕业的老师,所以是否有清北成为我给孩子报文化课在线辅导班时的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也就是说,如果一家机构如果请不来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当老师,那这家机构估计实力不行,我一般不考虑。”河南新乡一位3年级学生的家长这样告诉笔者。

就像这位家长说的,“清北毕业”是把双刃剑,吸引家长的同时,对机构也颇有些“绑架”的意味。

那么,优质师资真的就站在“食物链顶端”了吗?

不尽然。

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正在“逼走”师资。

3、高强度工作正在“逼走”老师

高薪挖师资,跟“不计成本”低价抢学生一样,逻辑都是依靠“烧钱”快速搭建师资和生源的竞争壁垒,最大程度抢占市场。但师资(主讲/辅导)岗位的大量被需要,势必会抬高该岗位的议价能力,出走风险和动力也会更大。

然而,师资岗位议价能力的提高,并不代表可以过的很轻松,高薪的背后是更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