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粉笔分拆融资3.9亿美元,公考行业新一轮竞争再起波澜

2021-05-11 09:4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粉笔教育宣布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由IDG资本和挚信资本领投,CPE、德弘资本(DCP)、昆裕润源、华兴新经济基金、弘毅投资、泓睿投资等跟投。2020年,粉笔实现超40亿元订单收入。

01粉笔教育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融资

这是粉笔教育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融资。据天眼查显示,在2020年底,粉笔已完成和母公司猿辅导的分拆。

粉笔分拆融资3.9亿美元,公考行业新一轮竞争再起波澜

(粉笔股权变更情况)

分拆融资之后,一个运转更加独立的粉笔将往什么方向发力?

这或许从2021年开年张小龙一直奔波在路上的脚步可看出端倪。在2021年第一周,张小龙便跑遍了山东的35个重点县区进行选址与调研。随后的一个月,一直奔波在路上的张小龙每天出现在山东、江苏、河南、湖北等地的不同县城。

在内部信中,张小龙对粉笔当前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知:“就我们公司情况来说,问题还非常多。一是随着公司业务扩大,加上线下情况非常复杂,无论教学品质还是服务水平,都有很大改进空间。另外,如何进一步利用先进的技术和优质内容,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都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二是我们公司其实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整体市场不大,天花板低,如何突破业务和组织边界,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

这一系列定调动作也指明了粉笔的发力方向:依然大力发展线下业务,不断下沉到重要的县域市场。此外,粉笔还要做全品类的职业教育布局,从当前聚焦于公考、事业单位、教师培训,延伸至整体的就业培训服务。在2020年11月29日国考笔试结束当晚的直播中,张小龙表示,粉笔未来不仅要提供考试培训服务,还要提供职业素养技能服务,包括根据企业需求做定制化培训;不仅要为高学历人才服务,还要为更多的低学历人才服务。“企业招人难,人才就业难,粉笔要在二者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02、激战线下

早在2020年4月疫情逐渐平稳后,粉笔就已经着手在两方面布局。在线下,粉笔在2020年吹响全面进击线下的“号角”。截至2020年12月底,粉笔线下分校已经进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余个地级市及区县。在线上,除了系统班、会员、70分行测新手训练营等产品外,粉笔还推出精品班,拓展中高端在线市场。

在内部信中,张小龙表示,2020年对于粉笔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更是狂飙的一年”。从2019年底的35家线下分校、1000余名员工、15亿元订单收入,到2021年初的396家分校、14000余名员工(其中师资团队占比超75%)、超40亿元订单收入,粉笔正在从“小而美”向“大而全”进化。据粉笔教育方面披露,截至2021年1月,粉笔教育已经累计有超4800万名用户,703万名付费用户。

分析了粉笔全面下沉的动因:

对粉笔来说,跑马圈地的时代或许还在。全面下沉的决定是2020年4月做出的,这一决定既是用户需求驱动,也是粉笔对自身发展阶段的考量及对抢占线下渠道时间窗口的把握。

1.线下需求呈蓬勃之势

疫情以来,几个特别的现象引起了张小龙的重视:

一是2020年上半年各类招录考试推迟,没有招录考试驱动,成人用户的备考积极性降低。在线课程的需求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爆发态势。

二是观察到下沉市场存在广泛的报考需求。张小龙调研时发现,有的县城出现了年营收5000万元规模的公考培训机构。“我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意识到县城里的年轻人对于知识的强烈渴望。”

三是意识到线下封闭环境对学员学习的重要性。“从了解这些知识,到深刻理解,再到将知识化为己用,需要跨越一条条鸿沟。”张小龙在内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线下的督学环境可以帮学生更好地跨越鸿沟。

2.抓住发展线下渠道的时间窗口

对于在线公考机构的发展路径,业内存在一个共识:“纯在线公考机构的发展容易遇到瓶颈”。

从市场需求来看,公考行业具有区域化分布的分散性(招录条件区域化、学员考试区域化),自公考培训出现伊始,绝大部分的市场机会就分散在地方,而非集中在某几个大城市。因此在线公考机构要想实现精细化发展,就绕不开贴近地方的区域化研发和运营。

从利润率来看,纯在线课程产品受限于价格低、盗版猖獗等多种因素,利润空间相对有限,公考行业的高利润产品主要是参培率更高的面试产品。由于笔试的竞争压力过大,很多用户在笔试阶段的金钱投入并不高,而面试环节离“上岸”只有一步之遥,因此面试参培率远远高于笔试参培率。对机构来说,面试课程产品也可以在一两个月内集中收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