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挺进0-8岁,新东方还来得及吗?

2021-05-12 09:5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东方Kids+

新东方要发力布局启蒙赛道。

关于这一点,这家老牌巨头也毫不遮掩并对外表示,“加码布局幼儿启蒙教育,推出全新品牌Kids+,是新东方在2020年的一大战略举措。”

自2020年10月份在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首次展出后,作为新推出的幼儿启蒙教育品牌——新东方Kids+开始频频露出。成立至今有大半年的时间,产品覆盖B端、C端,其瞄准的正是当下竞争火热的0~8岁启蒙教育市场。

可观的市场空间成为吸引教育公司们扩展用户年龄阶段的重要因素。根据亿欧智库数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在线启蒙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000亿至1800亿元之间;0-6岁适龄儿童的规模变动区间在8300万到1.06亿之间。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K12阶段的在校生人数则为1.9亿。

凭借大学生留学考试业务起家,作为行业巨头的新东方选择在这时候进军启蒙教育,究竟是单纯的业务发展需要,还是有面对“准红海”不得不加紧布局的考虑?赛道先跑者近两年加速跑马圈地,“后来者”新东方又是否还有机会?

新东方也离不开启蒙产品三“标配”: AI、IP与盒子

相较K12和成人教育,启蒙教育赛道发展的时间并不长,积累用户、培养用户习惯、争取市场份额是各家正在做的事情。

但当下,启蒙教育的参与者已经不乏大厂和表现突出的细分赛道选手,产品层出不穷,品牌名称更是从“小猿”“斑马”“小猴”到“鸭鸭”“小狸”……凑成了一个动物园。

而将这些产品的特点做个简单的比对就会发现,从学龄段、产品形态到课程模式,这些启蒙教育产品有着几个共同点:采用AI互动课、打造动画IP,搭配教辅盒子等。

新东方在启蒙赛道的做法也离不开这一套样式。

新东方Kids+的产品分C端和B端两个方向,其中,C端的主要产品就是面向2~8岁儿童的在线AI互动课BOBO英语。这也是新东方入局在线英语启蒙教育的首个自研产品。

体验后发现,BOBO英语在内容上包含了课程学习、儿歌、绘本和益智游戏等板块。教学过程主要是在其自制动画IP角色“BOBO”的陪同下,通过动画短片、造句练习、开口跟读和选词判断等环节带出课程内容,并反复练习以达到强化记忆的效果。

实际上,“采用卡通IP陪伴式教学、动画游戏相结合”“AI趣味互动课”正是瓜瓜龙启蒙、斑马AI课,以及BOBO英语等启蒙教育产品的推广话术。这也使得这类课程在教学环节和模式的设计上颇为接近。

BOBO英语应用页面

BOBO英语总经理胡源远表示,BOBO英语是目前Kids+ AI课的主要方向,其他的产品也在考虑,“有的在立项过程中,有的在启动过程中,未来会跟大家见面。”

在他看来,“AI课肯定会在启蒙阶段成为一个非常主要的形式。”他认为,互联网条件的成熟给AI互动课的推广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同时,启蒙阶段的教学目标并不是应试,AI课基本就能满足学习的需求。

AI课模式的选择还有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考量。“我们在设计模型的时候把产品的目标定为面向大众,这就决定了它的价格是容易被接受的,也决定了它的形式不像直播教学那么重。” 胡源远说道。

在定价方面,市面目前上启蒙产品的定价大致接近,体验课0元到49元不等,系统课的价格则多数介于2800元/年到3800元/年之间,包含240节互动课等。相较于其他启蒙产品,BOBO英语的定价策略有所不同:体验课免费,共5节;上线初期年卡98元,有260节主题系统课。

了解到,BOBO英语同样准备推出和课程主题相对应的教辅礼盒。区别于搭配课程的教辅礼盒,Kids+的产品中还包括了几款主题教育盒子。其产品一般包含录播课、书籍等学习工具。

胡源远认为,教育盒子是针对体系课程以外的教育内容的呈现形式。“有的教育内容适合以体系课程呈现,而有的则未必,尤其是兴趣类知识,这类内容则更适合轻量级的、短线的形式。”

除此之外,面向B端,Kids+则主要面向幼儿园提供内容输出,其推出的首款面向园端的产品为STEAM未来幼儿园系列课程,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为基础,内容涵盖自然、天文、等多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