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2020年GDP十强城市:广州险胜重庆,南京首次入榜

2021-05-17 14: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后,各地也于近期陆续公布了经济年报。

第一财经梳理统计了各地数据,2020年GDP总量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其中,广州险胜重庆,守住第四位置;“最牛地级市”苏州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成为第六个GDP突破2万亿的城市;杭州超过武汉升至第8,南京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前十。

2020年GDP十强城市:广州险胜重庆,南京首次入榜

广州守住第四位置

2020年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仍只有上海和北京这两大强一线城市。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700.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7%,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GDP总量继续稳居全国城市第一。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3930.66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7倍,新材料增长10.8%,新能源增长8.5%。

2020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0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比去年一至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5.6%和24.8%(二者有交叉),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技术领域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8.9%、13.4%、9.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在医药、电子行业项目带动下增长87.7%,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57.0%。

排名第3的仍是深圳。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深圳尚未发布2020年的具体经济数据,但根据去年底当地媒体披露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对深圳“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总结概述,预计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五位,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其中出口额实现内地城市“二十八连冠”;地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内地城市前列。总体来看,深圳第三名的位置十分稳固。

GDP第四城的竞争十分激烈。去年前三季度,重庆超过广州231.24亿元,位居第四;2020年全年下来,两市GDP均超过2.5万亿元,其中广州险胜重庆16.32亿元,守住第四位置。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对于GDP2万亿级的城市来说,10多亿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未来三五年,重庆GDP总量超越广州的概率很大。因为重庆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都比广州大得多,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优势将更加明显,再加上重庆庞大的人口要城镇化,这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都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两座城市的基数也不一样,广州的人均数据已经比较高,重庆正在迎头赶上,从人均GDP来看,重庆离广州还有较大距离,要赶上广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短期来看,近一两年内,广州仍有希望守住GDP总量第四的位置。一方面,广州GDP素有“上小下大”的传统。广州人口净流入规模很大,往年受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开工的时间差,以及订单、消费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乃至上半年GDP占比较小,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占比较大。

但今年因疫情反复,各地都提倡就地过年,在此情况下,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返乡过年的人数将大幅减少,在某种程度上对节后广州工业经济发展以及一季度的消费都有提升作用。“预计今年开工的时间要比往年早,对工业生产绝对有利。”彭澎说。

另一方面,疫情背景下,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表现更加突出,广州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都比较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广州的优势。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由前三季度的负增长转为稳健增长,比一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4.6%。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3.7%,其中汽车制造业表现出色,全年有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首位。

杭州、南京名次抬升

排名第6的苏州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0.5亿,成为江苏第一个、全国第六个GDP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晋升两万亿俱乐部的普通地级市,被外界誉为“最强地级市”。

成都继续位居第七,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0%,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增速分别为-3.0%、3.9%、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