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2021-05-18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黑天鹅事件之下,在线教育成为 2020 年最亮眼的存在之一。

教育是刚需,因为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令,在线教育迎来新一轮的用户增长期,资本也疯狂涌入。

但疯狂过后是更大的疯狂,在线教育难逃固有的周期——在学生复课返校后,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进行营销宣传、获客以及留住平台上的家长。

优胜教育、柚子练琴、学霸君背后,是一家又一家退出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及即将出现困难或者已经出现困难的教育机构。

整个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未来,在线教育又将何去何从。

涌入在线教育的钱和人

2020 年,资本对于在线教育的狂热程度,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端倪。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 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以下称 “报告”),2020 年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共发生 111 起融资,同比下降 27.93%。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但是,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总额却达到了历史高位,融资总额超过 539.3 亿元,同比增长 267.37%。这一总额比 2016 年到 2019 年四年的融资总额都要多。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这主要是因为资本越来越趋向于头部平台。在披露了具体金额的融资案例中,最大的 10 笔融资总额为 67.55 亿美元(约合 436.13 亿元),占全部融资的 80.87%。

其中,四笔最大的融资被猿辅导和作业帮囊括,分别是猿辅导的 G 轮 10 亿美元和 G + 轮 22 亿美元,作业帮的 E 轮 7.5 亿美元和 E + 轮 16 亿美元。这四笔融资总额在十大在线教育融资案中的占比又高达 82.16%。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报告显示,2020 年的融资,集中在第一季度以及第四季度,融资数量分别为 32 起和 35 起。

以技术投资见长的创新工场也加大对于在线教育的布局。李开复认为,新冠疫情加速了在线化,对教育行业影响深远,不仅越来越多家庭接受线上教育,B 端传统线下机构也加速转为线上。足够数量的优秀教师,更好的智能终端以及更快的网速,促使越来越多家长更愿意为孩子在教育上投入更多的资金,线上教育即将进入快车道发展。

“人工智能创新工场很强的标签,但在 2020 年,创新工场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超过了人工智能” 在豌豆思维的融资发布会上,李开复如是说。甚至创新工场还将在线教育列入未来四大重点投资趋势,在线教育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疫情的确成为了在线教育爆炸式增长的催化剂之一。在发布 2020 年第一季度财报之后,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向东谈到:“受疫情影响,公司第一季度的总付费人次达到 77 万,相当于去年同期的 4.1 倍,在公司第一季度的总付费人次中,绝大多数是纯新招的付费人次。”

广阔的市场意味着更激励的竞争,而激烈的竞争也需要更多的资金储备。除了为上市的企业,已经上市的在线教育平台,也在融资圈钱。其中,好未来在 2020 年底通过发行新股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资 33 亿美元,新东方也在 2020 年底的二次上市中募资超过 110 亿港币,跟谁学同样在 2020 年底通过定增方式募资 8.7 亿美元。

教育行业到底多有钱,行业的招聘状况和年终奖也给出了一些答案。

猎聘推出《2020 在线教育中高端人才就业报告》则显示,2020 年 1-8 月,在线教育新发职位在整体教育培训行业职位的占比为 19.41%,比 2019 年 1-8 月的占比提高 3.93 个百分点。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新发职位占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这表明在线教育领域蕴含着不断增多的机遇,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而智联招聘提供的《2020 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则显示,2019 年,文体教育 / 工艺美术行业拿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为 15.3%,在 2020 年这一比例升至 18.6%,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行业。

在线教育的2020:创记录的融资,烧不完的游戏

其中一位刚跳槽到在线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告诉新浪科技,自己的岗位是内部新设立的岗位,但给出的薪水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所以即使要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工作方式,自己还是愿意尝试。

一方面是资本和人才的涌入,另外一方面是在线教育机构的创纪录融资,但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无序竞争及带来的亏损是横亘在眼前的难题。

无休止的竞争与亏损

随着新的寒假招生季到来,各大综艺和跨年晚会继续成为不差钱的在线教育机构争抢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