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超级猿辅导:估值破千亿背后的非野蛮生长

2021-05-24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当我们回顾2020年最受瞩目的行业和其中的热门公司,在线教育和猿辅导是绕不开的两个名词。

超级猿辅导:估值破千亿背后的非野蛮生长

这家成立8年的创业公司在2020年因为屡获融资,轮次的表述已多到有点让人困惑——3月,猿辅导宣布完成10亿美元的G轮;10月,它又对外“补充”了两轮新融资,分别被命名为“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猿辅导目前最新的估值已经涨至155亿美元,成为国内教育技术领域“最贵”的独角兽公司。

超级猿辅导:估值破千亿背后的非野蛮生长

回到2012年——这家公司创立的年份——互联网技术正在对多个行业实施改造,如果按照同样的方法论,教育行业也可以:打破上课时空限制,缓解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提高课堂互动性,优化学习效率……这是猿辅导创立的起点。

但此后它长达8年的实际创业历程,却说明了在线教育并不是一个能快速崛起的赛道。从针对公务员考试辅导上线粉笔网,到锁定K12学生教培市场,从开发猿题库、小猿搜题这些轻量免费的工具型产品,再到后来的付费大班双师直播课——猿辅导用6年时间才终于确立目前这套相对有明确商业化前景的在线教育产品模式。

2020年,猿辅导按既定发展节奏进入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令在线教育行业关注度高涨。作为这个产业的头部公司,猿辅导当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超级猿辅导:估值破千亿背后的非野蛮生长

猿辅导高中化学老师张鹤至在直播课中。

此时回溯创业初衷,这家公司的故事脚本已经发生了连创始团队都无法预期的改变。原本他们以为,技术对教育的变革价值就在于以更轻的模式创造更高教学效率。但现在,猿辅导的员工规模已超过3万人,未来三四年应该还会在此基础上扩大3倍;公司一年用于投放效果广告的获客成本高达数十亿元——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几年前以烧钱补贴闻名的网约车大战。

如何管理好这么多员工?如何在营销环节更有效地控制成本?一步步走上“重”模式的猿辅导,眼下既体会着由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成就感,同时也一刻都无法松懈。

01、从10亿美元到32亿美元,追着塞钱的投资人

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那天,猿辅导公司武汉分部的4000多名老师中,有1000多人因为前一日还有没上完的直播课,最终滞留城内。他们把电脑和iPad从公司带回住所,此后数月继续坚持远程工作。

紧接着,伴随居家隔离而来的,是各个在线教育平台的免费直播大班课混战。

1月29日大年初五,在春节长假即将结束之际,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鼓励学生利用各类互联网平台在线学习。时值学校寒假的中后期,全日制学校敲定在线复课方案之前的时段,正好成为各大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发力的空档期。

猿辅导临时调配人力参与教研、教学和技术支持,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迅速整合出一套系统课程——打破以往辅导属性“每周两节”的上课节奏,就像全日制学校的课表一样,每个工作日的早、中、晚3个时段被划分成一节节40分钟的课。

2月3日,猿辅导这套直播形式的免费公开课正式上线,峰值时超过500万名用户同时在线,导致系统一度崩溃。

在外界看来,这些“不请自来”的流量应该是在线教育平台用相当低成本挖掘新用户的好机会。但猿辅导内部观点刚好相反:同时涌入几百万学生的免费直播课,无法分配足够数量的辅导老师跟踪服务每个用户的学习效果,意味着那些首次体验在线教学产品的用户无法感受到“双师”服务的精髓,反倒会对在线直播大班课的价值产生误解。

由于各地学校推迟开学,猿辅导的免费直播课直到4月才结束。面对临时涌入的大批新用户,猿辅导并没直接导流正价课程。但是大课主讲教师会在课堂上自然带入小猿搜题、猿题库、小猿口算等学习工具,待日后再利用这些免费产品里内置的推广位,逐步将用户导向付费的低价“体验课”。

“市场放大了疫情对行业的推动。”猿辅导联合创始人帅科告诉我们说。他目前在公司负责小学和中学直播网课业务、也就是针对核心App“猿辅导”的运营。但无论如何,在线教育的确成了2020年仅有的几个被疫情正向推动的行业之一。风险投资机构对于其中头部公司的追捧更是毫无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