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2021事业单位考试趋势如何变化

2021-06-05 09:4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11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力争在2021年6月底以前完成全部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是否预示考试提前?

现在还没不明确的情况下,让我们来2021年整体全国的事业单位一个考试变化

一、扩招趋势日益明显

从参加全国统考的省份看,参加过的省份数量已经从2015年的三个省(市、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扩展到2020年的17个省(市、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从招录人数看,2018年的全年招录人数161942人骤增到2020年的1-10月份招录人数251753人。

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从历年考生入面笔试分差看,各岗位笔试第一名与第三名分差(折合前)较大,少则三五分,多则十几分,甚至出现过分差在四五十分的情况。因此,学员备考过程中一定要看到笔试的重要性。笔试成绩不仅决定考生能否进面,还决定着考生以第几名的成绩进面。笔试成绩客观,不受其他外在因素影响,考生如果能够高分进面,则不仅能够在分数上占有优势,更会在心理上占有优势。

三、考试难度逐年增加

全国联考的考点多元、题型多样,如《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BC类)》涉及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综合分析等,《综合应用能力(A类)》涉及归纳概括、提出对策、应急处理、协调沟通、应用文写作等5大题型;《综合应用能力(B类)》涉及概念分析、校阅改错、论证评价、材料分析、写作等5大题型;《综合应用能力(C类)》涉及科技文献阅读、论证评价、科技实务材料写作等4大题型。这就要求考试务必在备考之初就要高度重视,提前备考。

事业单位虽然只考《职业能力测验》及《综合能力应用》两个科目,伴随着报考人数的日益增多,每年的岗位竞争比及进面分数线日益攀登。

四、政治素养日益突出

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无论是综合管理岗还是业务专技岗,全国事业单位分类考试愈发看重考生的政治素养,能够准确理解新思想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公共服务的原则和理念对答对题、答好题至关重要。这就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同时能够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