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在线教育打着教育旗号,就绝不能丢掉教育的初心

2021-06-08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学生开启了居家上学模式,在线教育迎来发展风口。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从2016年1.04亿增长到2020年4.23亿,市场规模从2016年2218亿元扩大到2020年5000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有力支撑了“停课不停学”,在提供个性化教育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定意义上讲,在线教育可以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流动和共享,也有利于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模式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在线教育身上的光环,都建立在教育的基础上,如果丢了“教育”两个字,就失去了初心。现在的问题正在于,有些在线教育机构在资本裹胁下迷失了方向,不仅自己掉进了沟里,也把家长和学生带进了沟里。

比如,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呈现出“不差钱”和“只要钱”的现象。“不差钱”是指流露出财大气粗的范儿,砸钱“所向披靡”。据统计,2020年,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输入了上千亿元,在线教育广告充斥各大短视频平台、社交APP、综艺节目、路边广告牌。而“只要钱”是指低价里面暗藏套路,“请君入瓮”之后“一切向钱看”——当用户选择了某些低价课,就会发现这其实主要是用来引流的,课程总量虽大,却不成体系,也不会深入讲解,相关机构的真正目的在于引诱孩子和家长买更多“正价课”,如此“授课”更像是“售课”。

对在线教育的发展来说,真正值得重视的是教育质量,这是其发展命脉。现在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把大量经费用在宣传而不是课程上,比如某机构2020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亿元,研发费用是2亿多元,营销费用是研发费用的9.3倍。此外,不少在线教育的老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无证驾驶”能“传道授业解惑”多少?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线教育也是如此。否则,不仅会耽误孩子,也会影响行业长远发展。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就当前而言,不仅要解决在线教育呈现的一些乱象,更要着力引导其在课程品质、教学能力上下功夫。

打着教育旗号,就绝不能丢掉教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