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脑瘫大学生研发发音辅助设备 考研分数超国家线55分

2021-06-15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一则“重庆脑瘫大学生考研高出国家线55分”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来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采访到已进入重庆理工大学拟录取阶段的杨栩。

  7个月时因黄疸患脑瘫 如今考研超国家线55分

  “其实和我们交流完全没问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王伶俐告诉记者,虽然杨栩因轻度脑瘫导致语言、肢体障碍,说话口齿不清,但只要相处一段时间后和同学以及老师的交流完全没有障碍。

  杨栩今年24岁,出生于重庆巫山,父母皆是当地的教师,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在杨栩7个月时出现了插曲。杨栩出生后一直患有黄疸,但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加上父母一直没有在意,7个月的小杨栩去往湖北宜昌检查时,才发现患有轻度脑瘫。

  因患病,杨栩比同龄人晚入学,但是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杨栩刚进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时,王伶俐正好是他的辅导员,她告诉记者,杨栩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自立自强优秀个人”。从2016年到2019年每年均获得综合奖学金。2019年,因各方面表现优异,杨栩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是一个不让我担心孩子,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十分省心。”王伶俐介绍。

  “准备考研那段时间,每天从7点半左右开始学习,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才休息。”杨栩告诉记者,大一的时候,自己正好有朋友在考研,因为受到朋友的影响,所以也有了考研的动力。自己由于患病,和人沟通较为困难,但是通过计算机进行沟通,则变得十分简单,所以此次考研也选择了计算机方向。

  自身的努力,加上对专业的热爱,杨栩在2021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获得了318分的成绩,超出国家线55分,现如今他已进入重庆理工大学拟录取阶段。

  与同学研发辅助器 帮助脑瘫患者交流

  “我看到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的阳光,对学习,对大学生活的那种向往,我们都能够深刻地体会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席一告诉记者,自己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了,患有脑瘫的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到。当了解到杨栩的情况后,学校在第一时间对杨栩进行了帮助。在而后的大学时光里,杨栩给席一的印象是“欣慰”和“阳光”。席一表示,“虽然说话不清楚,但是他会努力和你去沟通交流,并且从来不会提任何困难,学生和老师对他都十分喜欢。”

  据了解,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校园,杨栩的学生时期收获了老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平日里除了学习和看书,杨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踢足球。“之前读书的时候经常和室友一起踢球,现在大家毕业了,但是有空的时候依然会相约一起踢球。”他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2018年杨栩还与同学们研发了“伴随脑瘫性口齿不清辅助器”,并在2018年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首届重庆区域赛决赛中获得第二名,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项目立项为2018年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据了解,“伴随脑瘫性口齿不清辅助器”,是将模糊不清的发音即时修复为准确的发音,从而帮助因脑瘫而患有语言表达障碍的人士,能够顺利与他人进行沟通。“杨栩学习优秀,性格又开朗,我们希望他未来能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杨栩的同学表示,同学们了解到脑瘫患者数量在2015年就已高达600万,而且脑瘫导致的发音困难具有普遍共性,如果能发明发音辅助器,不仅可以帮到自己的同学,还能帮助更多的脑瘫患者。当时恰逢微软大赛招募,在与老师进行可行性的交流后,班上同学迅速组建起一支团队,杨栩不仅为项目提供声音样本,还参与了辅助器的研发工作。在经历了3个月集中研发后,辅助器初具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