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 预防近视需全社会行动

2021-07-01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如今,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其中,青少年近视问题更为突出。专家呼吁,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占比达到21.9%。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表示,对学生而言,预防近视应做好以下几点:“要做好眼保健操,我们要做到准确、足量、足时、持久这八字方针。我们讲‘2020法则’,近距离阅读20分钟或者30分钟,我们应该远眺20米之外看绿色的东西20秒,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睫状肌疲劳。”

近年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儿童近视的重要诱因。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提醒:“3岁以内我们是不建议其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电子产品的,读书也要尽量少读,多以家长给孩子读为主。”

全国防盲治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毕宏生指出,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我们从妇幼保健等机构开始就进行对儿童眼睛健康以及视觉档案的建立,有针对性、个性化地进行预防和控制。”

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

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患有近视?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

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

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课堂等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

另外,除了发病率高,国内儿童青少年中的高度近视比例也呈上升趋势。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近视在600度以上就属于高度近视。而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占比达到21.9%。

这背后的一个巨大隐患就是, 青少年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今后将会大大增加罹患各类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风险。

看电子产品太久?

疫情期间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期谈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时强调:“要真正切实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减负、强体和规范电子产品使用,需要政府、社会,特别是家庭共同努力。”

的确,过度用眼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儿童近视的重要诱因。根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儿童在上学日平均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为43.24分钟,在周末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更长,平均为96.27分钟。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增加,用眼过度问题更加突出。据媒体2020年9月报道,教育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近半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家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缺失。

上海:基本实现4-18岁儿童青少年

屈光和视力检查全覆盖

近年来,上海也不断强化多部门合作,整合资源,优化体系,拓展服务,强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上海视觉健康服务管理能力。上海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长期保持领先,儿童活动性沙眼患病率也长期处于低发水平。

上海不断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力度,建立市、区两级儿童屈光发育监测体系,创建儿童屈光发育档案, 2020年基本实现了在园在校4-18岁儿童青少年屈光和视力检查全覆盖。

教育部门牵头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组织修订了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标准,推进实施学校视觉环境综合改善。

促进减负增效,从优化课程、提高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科学评价考试、家庭社会协同等方面综合减负。

落实中小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

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保障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近视严重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

那么该如何预防近视呢?

生活与学习中的

以下这些细节需要重视

↓ ↓

1、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