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一年花费80万,你不知道的小众“鸡娃”圈

2021-07-07 09:5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如今,“鸡娃”和“内卷”一样,已经成了互联网热词。多少父母付出全部的精力只因信奉一个道理:与其为孩子铺好路,不如让孩子学会如何走好路。正是这个信念,让花样繁多的教育培训成了香饽饽。

周中运动课、周末艺术课,每个家长都是统筹时间与行程安排的高手。是考国内名校,还是“爬藤”,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家长就做好了选择。

在“鸡娃”的圈子里,其实也分三六九等。注重数学、英语等学科类课程的叫“荤鸡”,各种奥赛和英语竞赛是检验荤鸡成果的不二之选,而与“荤鸡”相对的,是更强调素质教育培养的“素鸡”。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看似佛系的“素鸡”背后,其实饱含家长的巧思。在“素鸡”家长眼里,钢琴、书法、画画、跆拳道过于泛滥,小众项目才是首选,看起来同样是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有一些其实对升学和出国留学有帮助。

比如滑冰达到一定等级可以被特招到某些学校,国家二级运动员可以在高考中加分,冰球、击剑、高尔夫球则是国外大学极为看重的项目。

“素鸡圈”里的这些小众项目,往往花费更大、烧钱更狠。年投入几十万只是开始,有些家长甚至亲自上阵筛选课程,先把自己练成半个专家。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小众的“百万鸡娃圈“长什么样?为了孩子,家长能有多疯狂?

花费上百万让孩子学冰球,参加一次比赛要两三万

江阳 | 北京通州区

家庭年收入50万教育年花费30万

我们家小孩今年11岁,他从4岁半就开始学冰球,当时就想着男孩子要身体好,要参加一个团队运动。

刚开始他一周学两三次,也常摔跤,后来他自己也有点兴趣了,从六岁开始就进了俱乐部,学得稍微专业一点。

他去年加入了北京队,队员有30个,是从200多个孩子里面选出来的。这些年来,孩子拿过很多奖项,最好的成绩是8岁的时候参加全国中小学生比赛,他们队拿到了季军。

花费上,冰球课程一般是300元-400元/半小时,每次上一个小时以上。他4岁到6岁时期大概一年花费10万,6岁之后一年差不多要17万。因为加入俱乐部之后比赛多了,每次出去要付教练的费用,另外还有路费、住宿,国内一次大概要花几千块钱,要是出国比赛,一般会有集训,一次要两三万。而且长大一点对教练要求也高了,我们请的是国外的教练,半小时就要700元。

打冰球的装备也很贵,一套配下来得上万,头盔1500元,护胸、护肘得两三千,冰鞋几千元,一年换一双,吸汗衣也要好几百,还得至少两套。他的球杆一年要换两次,因为长大一些力度和高度就不一样了,球杆大概1000多元,冰刀基本上每周都要磨一次或两次,磨一次七八十元。

现在孩子已经是高年级了,打球跟学习上的冲突越来越多。不过搞运动的孩子比较能吃苦,学冰球对孩子的意志力是一个挺好的考验,他有时凌晨四五点就得起来去参加比赛,晚上训练完回家就10点多了,还得接着把作业写完。虽然有时候他也觉得挺累,可一旦有比赛打得很好,他就很自豪。每场比赛以后他还要跟教练或爸爸总结,看看哪儿表现不错、哪里还欠缺,然后再去改进。

我觉得打球好的孩子成绩都不会差,因为在球场上表现好的孩子,他会把类似的原理用到学习上。他目前学习还不错,在班里排前5名。

我们暂时不会考虑走专业冰球路线,因为走专业路线非常困难,成功的几率非常小,我觉得就把冰球当成一个终身爱好,对他的性格、体魄有帮助,这个是最大的收获了。

这么多年的投入加起来上百万了,但现在的孩子都在学很多技能,有人一年学五个可能也得投入这么多钱,我们只学一个学得很精,其实投入差不多。他自己打球,去跟国内外的小孩交流,我觉得他眼界、见识也会增长很多,这个东西可能花钱也买不来。

为了帮孩子筛选课程,我自己先学了十几个项目

麒麟 | 36岁北京海淀区

家庭年收入100万教育年花费30万

我培养孩子的策略是,想让他学的项目,我自己先去学一遍。因为DNA的原因,我觉得如果一个东西不适合我,大概率也不适合他。我学过之后,再安排他在特定的时间开始学。

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开始做规划了,他现在4岁,我已经学会了滑冰、游泳、潜水、骑马、击剑,最近在学箜篌。

我排除掉的项目是卡丁车,因为这个太费钱了。马术也是非常耗钱的一项运动,我会不时地去内蒙骑马,在北京的时候会用受过高级训练的马,哪怕是友情价也要40分钟1000块钱。这些马的厉害之处是不用去牵缰绳告诉它左转、右转,我只需要用眼睛去看,马就直接转到对应的方向,灵性和敏捷性特别好。

击剑装备一套下来差不多要2万块钱,它需要具有很强的专注力,我自己一年在这些项目上的花费大约有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