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四大网校”布局本地化网课:寒假或成关键考验期

2021-07-14 10: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本地化已是2021年教育行业无法回避的热词。

当前K12赛道中在线大班课为主的选手,高途、猿辅导、有道、作业帮,1对1选手掌门、轻轻教育,线下优势更为突出的好未来、新东方,均在加速布局本地化网课。

有在线教育从业者分析表示,在当前政策下,今年各家的主旋律是回归教育本质,从教学效果出发。而好的教学效果势必离不开个性化,本地化。

接下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有道、清北网校等在线教育企业,将直面新东方、学而思等口碑良好且以地面起家的头部机构。

本地化正在将在线大班、小班、1对1选手与线下、当地龙头机构、区域本地化网校拉进同一战场中,短兵相接,各显神通。

对于众多在线教育公司而言,这将是在组织、运营、教研力度以及最终效果未知的多重叠加考验。而能否在挤压下找到难点并赶在各家之先突破,成为今年的关键话题。

内外环境同步收紧,在线教育公司迫切需要一个更为精彩的新副本。

01、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本地化落实上,由于各家优势点不同,且在不同节奏、调性、人力、资源等等地方的差异,针对本地化探索的切入点、重点布局方向、所启用班型等均有所不同。

当前K12赛道中,大班课选手高途、有道以中高学龄段切入,猿辅导从低学龄段入手,学而思培优以小班为主,1对1选手掌门、轻轻教育则延续自身优势。

家获悉,今年初,猿辅导在深圳、上海等地设立办公室,大举招聘运营等岗位,并在深圳当地开办线上课程活动,其活动宣传页透露,该次活动主要针对于小学阶段的语文和数学,且活动仅针对深圳当地生源。

这意味着,猿辅导在今年年初开始,大力尝试本地化课程,并选择从小学阶段入手。

与猿辅导优先布局于低学龄段不同的是,高途、有道的本地化网课探索选择从中高学段切入。

先前更名为高途集团的跟谁学,在其战略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大力探索本地化网课。同时透露出,高途课堂已在全国有14个运营中心,并将在全国8个地区的初高中学部开始试点本地网课。

发布会之后,高途课堂本地化节奏加快。获悉,当前,高途课堂已开始全方位筹备本地化,目前上海、江苏等地本地化试点工作已经展开,辅导老师也已时刻备战,高途课堂针对辅导老师的万人考试在全国14个中心同步进行。

可以看到,高途正在全力投入本地化网课,接下来将从本地化招生、本地化产品、本地化教学、本地化服务展开。

与猿辅导、高途小范围本地化试点工作不同的是,有道在初中语文已经展开本地化运营,初一初二针对31个省设计了24套教材版本,初三本地化课程,除港澳台外,实现了31个省配备31套本地化的课程教学解决方案。

教学方式上采用本地化课程推出后,过往整个初中语文学段传统的全国化网课已全部被替换掉。

从有道内部了解到,在正式上线本地化内容前,有道项目组曾深入本土进行前期调研,并与当地教师、机构、相关政府等进行交流打磨,明确当地考情、学情后再针对性补充完善教研工作。

作业帮直播课早在2019年就已经探索本地化,除了去不同地区进行本地化的教研,更倾向于用技术手段解决内容端的本地化。

当前,作业帮产品技术团队为老师建立了3亿大数据题库和学生学情多维度大数据报告,帮助老师进行数据化、精细化、本地化教研教学。

清北网校则是已经根据不同年龄和地区的学情、考情需求制定教学内容,推出了一套教研模式。

而在各家机构不论是大范围还是小范围试点中,最早尝试本地化的教育公司之一,好未来的动作也在加快。

但与猿辅导、作业帮、高途、有道启用在线大班课布局本地化不同的是,好未来学而思培优与学而思在线的OMO结合,使其更偏向于从小班课切入。

此前发现,去年9月“学而思在线”更名为“学而思本地网课”。近期,读者反映,学而思培优在西安、天津等地线下广告标语也已换成“家门口的学而思来了”,重点突出本地教研、本地老师、本地小班。

“四大网校”布局本地化网课:寒假或成关键考验期

(学而思培优在西安的公交站广告)

在好未来最近的两次财报会上,首席财务官罗戎均针对本地化做了详尽的阐述。他表示,“好未来深耕教育行业十多年,有专业的本地团队帮助我们理解当地市场的情况,做本地研发。这些都是实现教学内容本地化的基础。”

罗戎表示,即使是线上授课,通常而言,本地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好。安排本地教师辅导本地学生,比请一名老师辅导各地的学生的效果更好。

学而思本地网课和学而思网校之间有很多可以协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