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私域运营:教培机构如何玩转私域?

2021-07-29 09:4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很多企业会利用私域流量来进行转化,尤其是教育行业。对于教培机构来说,招生是其贯穿教育机构整个运营工作的始终,无论淡季还是旺季。将招生工作对应到互联网思维中,那么招生其实就是获取流量、留存流量、转化流量的一个过程。那么,教育机构该如何玩转私域流量呢?

教培机构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不仅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招生数量也始终上不去,这就导致一些中小型教培机构,勉强处于维持生存的状态。不花重金招生,只能面临倒闭关门;花重金招生,又吃力不讨好,抛去成本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在课程价格无法做出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教培机构要么努力降低获客成本,要么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招生数量。但这两种路子想要依靠以往的方式来解决,显然都不太现实,不然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这个时候,许多教培机构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开始探索「私域流量」的玩法。私域流量的兴起,其实就是从传统流量收割的思维,向留量用户精细化运营思维的转换。

但不少教培机构对于私域运营更像是饮鸩止渴,嘴上喊着要对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结果只是换个场景更高频地清洗仅剩不多的流量,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注定无法持续。

那么,教培机构到底需不需要做私域流量运营?以及应该如何做私域流量运营?下面,我们就结合私域的特性、教培机构目标客户画像,以及私域流量搭建等多个方面,来做一个整体分析。

一、私域的特性

私域,自然是相对公域而言的。

公域通常指的是以淘宝、京东、微博、抖音、快手等为主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上面需要花钱买流量;私域则指的是企业的自营APP、微信公众号、个人微信号、微信社群、小程序等等,是企业的「私有化资产」,可自由反复利用和随时触达,而且无需付费。

私域运营:教培机构如何玩转私域?

而且随着社会主要消费群体越来越趋于互联网化,私域流量开始成为了影响用户消费行为的重要途径。不是在社群被种过草,就是在直播间里冲动下过单,消费已不再是一个单向的买卖行为。

这其中,私域流量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主要表现为4点:

1.用户渗透率高

研究数据显示,微信生态和企业自营APP等私域触点在国内的用户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6%。也就是说,96%的国人都可以被私域触达到,覆盖范围几乎接近100%,只要有手机的用户,就离不开私域。

2.用户粘性强,易养成习惯

国内消费者每天在手机上平均花费6小时,而在私域触点上每天平均则要花费1.5小时。可以看到,现在身边的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消费之前,都习惯了看看直播、刷刷社群,或者找专业的垂直社区寻求咨询。

3.对消费决策影响大

74%的用户在调研中表示,自己的消费决策会受到私域内容影响,而其中口碑宣传和干货信息影响最大。用户不论是给孩子报门课程或者买个东西,很容易受到某个社群的干货分享、某场直播的推荐影响自己的决策。

4.用户交易频率高

最后一点,用户在私域里的交易频率也更高,79%的用户过去一年在私域里消费过,而其中45%表示自己会增加消费频次,80%则表示很愿意自己在私域里的消费体验。

这其实和用户的信任感有关,以前用户愿意持续购买同一品牌的东西,因为他信任这个品牌。现在只不过是品牌换成了某个社群、企业微信好友,用户信任这个社群或者企业微信好友的推荐,所以才会频繁消费。

正是因为以上这些特性,才让私域很快从众多消费渠道中脱颖而出,如果能再把精细化运营做好的话,私域几乎就成了许多用户消费的第一选择。

二、教培机构目标客户画像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教培机构的目标客户画像都有哪些特征。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课程产品在所有品类中,属于高频和高客单价的一种。

拿K12教育来说,一个孩子一学期不仅会报各种常规科目课程,还会报各种兴趣班课程。如果觉得课程质量好的话,可能下学期、后几年还会选择这家机构,而且动辄几千上万的课程,价格并不便宜。

这种高频、高客单价的产品属性,使得教培机构的目标客户画像有以下几个特征:

1.初次决策周期长

给孩子报课的家长,在第一次选教培机构的时候,都会比较谨慎,怕花了钱还耽误了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的初次决策周期一般都会比较长,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去收集相关信息,来为自己的决策提供支持。

这个时候,企业微信、社群、公众号等私域,就成了家长了解信息最好的渠道。

2.注重品质和服务